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6076
滥补铁小心伤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25
     铁是人体重要的营养元素之一,人们若摄入铁质不足、多次出血或胃酸缺乏,可引起缺铁性贫血。但是任何事物都是过之不及的,铁质也并非多多益善,如果体内铁质过多,也会有许多危害,甚至会有生癌的危险。

    1929年,斯特拉查首先报告:南非约翰内斯堡30岁以上的居民中,有81%体内的含铁血黄素增加,其中10%以上的人发生肝硬化,而肝硬化的病人中又有3%生了肝癌。女性由于月经失血和少喝啤酒(摄入铁较少),所以肝癌患者比男性少。在美国和英国等地,同样是吸烟者,铁矿工人的肺癌发病率比非矿工要高,据研究就是铁颗粒与粉尘等协同作用的结果。在铁含量过高引起的血色病患者中,早期即可有肝硬化,5%-20%的人生肝癌。

    那么,铁质过多为什么导致癌症发生呢?这是因为食物中的铁被小肠上段(主要是十二指肠)吸收后,以铁蛋白和含铁血黄素的形式贮存在各脏器和组织中。在正常情况下,人们每天由尿、粪、汗等排泄的铁与吸收的铁保持平衡。当一个人长期摄入富含铁质的酒类、药物和食物时,体内的铁含量就过多,或者患了地中海贫血(遗传缺陷所致)、维生素C反应性贫血时,骨髓造血活跃,需铁量增加,但因血红蛋白障碍而不能充分利用铁。这样,体内过多的铁质便在脏器(脾、皮肤)中沉积。正常组织中,铁被各种大分子形成的复杂结构包围、分割和控制,但在铁贮存饱和的情况下,铁失去控制,变成自由基,就有可能损伤细胞的DNA(脱氧核糖核酸)。研究表明,125微克的铁与各种有机分子结合,可抑制免疫细胞抵御癌细胞的能力。病原体(细菌、霉菌等)和癌细胞也需要铁,体内铁含量过高,就有足够的铁被病原体和癌细胞利用。此外,乙型肝炎和肝癌关系密切,而血清铁蛋白过多,有利于乙肝病毒的复制和持续感染。

    正常成年人体内的含铁量,男性为3~3.5克,女性为2~2.5克。成年男性和绝经期妇女每天摄入铁12毫克,生育期妇女摄入18克,是正常的。含铁较丰富的食物有黑鲤鱼、黑木耳、海带、猪肝、虾子、炒南瓜子、紫菜、芝麻、黄豆、黑豆等,在进食植物性食物时,铁的吸收较少,而动物性食物则较多,当同时进食植物性食物与动物性食物时,铁的吸收率可增加1倍。此外,摄入维生素C增加时,铁的吸收也会增加,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事项。

    所以,身体健康的正常人不需要特别补充铁剂,确实缺铁质的人也要遵医嘱补充铁剂,不能滥补,以免造成不良后果。(梅 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