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6078
每天补镁300毫克有益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2
     微量元素镁与人体运动功能有着密切的关系。人靠体内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在维持着生命活动,催化这些生化反应需要上千种促酶(生物催化剂)。镁可激活325个酶系统。镁也是人体细胞液中仅次于钾的第二重要的阳离子,它参与体内生长过程、蛋白质的合成、肌肉的收缩和体温调节。并且还影响血管的张力并与神经肌肉和心脏功能密切相关。

    人体如果缺乏镁,可导致神经紧张、情绪不稳、肌肉乏力、耐久力下降等。由于运动会大量消耗体内的镁,如果不注意随时补充镁,不仅可能影响运动能力,而且运动中还会发生腿部抽筋、痉挛现象。缺镁可使长期运动者发生意外,如心肌及冠状动脉中缺镁,可致运动性昏厥,心脏骤停而猝死于运动中。所以,有关专家建议,长期参加体育运动的人应每天补充300毫克镁的维持量。这将有助于防止运动中发生意外和不幸。

    膳食中含镁丰富的食物是:谷类有荞麦面、小麦、玉米、高粱米等;豆类有黄豆、黑豆、蚕豆、豌豆、豇豆、豆腐皮等;其他蔬菜及食物有雪里蕻、冬菜、苋菜、荠菜、紫菜、杨桃、桂圆、花生、核桃仁、虾米、干蘑菇、芝麻酱等。特别是紫菜含镁最高。 (齐中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