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6085
根据需要选择您的药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盐茶 茶叶3克、食盐1克同放杯中,用开水冲泡,数分钟后饮服。可明目消炎、化痰降火,对感冒咳嗽、火眼、牙痛等症有效。

    姜茶 茶叶7克和去皮生姜10片,加水100毫升煮成汁,饭后饮用,可发汗解表,温中止咳,对流感、伤寒、咳嗽有疗效。

    米茶 茶叶6克用沸水冲泡几分钟后,滤去茶叶,茶水中加入洗净的大米100克煮成稀饭。日食1次,可和胃消积,对胃脘胀闷、消化不良有疗效。

    蜜茶 茶叶3克和蜂蜜2毫升,用温开水冲泡,饭后饮用。有止渴养血、润肺益肾之功效,对便秘、脾胃不和症有疗效。

    花椒茶 泡茶时放2~3颗花椒,能除水中异味,使其气味变纯。饭后饮用一杯花椒茶,既有益口腔卫生,又能健胃消食,减少肠道传染病的发生。花椒中的挥发油及花椒素、不饱和有机酸、皂素等,不仅有杀菌解毒的作用,还有营养脏腑、促进各种内分泌腺机能、强壮人体的功效。但也应知花椒性温和,过多服用有伤阴乏气之弊,阴虚火旺者最为忌用,孕妇亦应少服。

    醋茶 茶叶3克用开水冲泡5分钟,滤去茶叶,加入陈醋1毫升,每天饮2~3次。有和胃止痢、散瘀之功效,对痢疾、蛔虫腹痛、牙痛等症有效。

    糖茶 茶叶2克、红糖6克同放杯中,用开水冲泡5分钟。宜饭后服用,可补中益气、和胃止痢,对大便不通有效。

    甘和茶 其味甘,性和,故名甘和茶。当身体感到不适时,或醉酒、感冒时,可服用之。亦可加入姜、葱煎服,轻者100毫升,重者200毫升。 (白 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