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6370
保护心脏的卫士——维生素B6和叶酸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16
     冠心病对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威胁仅次于癌症。现在,低脂低盐饮食、戒烟、少饮酒,避免肥胖等防病措施已渐渐被人们采纳。据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的论文:服用大量维生素B6和叶酸能有效减少患冠心病的危险。

    这项研究是由哈佛公共卫生学校的Rimm博士领导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高水平的同型半胱氨酸和动脉粥样硬化斑点形成和血管阻塞性疾病相关。而B族维生素与同型半胱氨酸的新陈代谢密切相关。

    研究者分析了护理健康研究的8万名健康人的资料。根据这些人摄入不同数量的维生素B6和叶酸将他们分为5组,详细填写调查表并对他们进行为期14年的定期随访。

    在这段时间里,其中的658人没有患心脏病,而有281人死于心肌梗塞,每日服用最大量叶酸(700ug)的那组人比每日摄入量最少叶酸组的心脏病发作的比率少31%。对于维生素B6也发现了相类似的结果:那些摄入大量维生素B6的人比摄入最低量维生素B6的那组患心肌梗塞的比率少33%。

    该项目的研究者认为,每日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6有益于心脏健康,普遍增加叶酸的摄入可降低冠状动脉心脏病发病率,但最大效益摄入量至少为400g/d。所以建议应补充叶酸180vg/d,叶酸一般蕴含在桔汁、香蕉、谷类食物以及菠菜等绿叶蔬菜之中。维生素B6多含于酵母、谷类中。这些食物可以适当多吃,也可以药物摄入的形式补充。 (阔 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