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生姜
编号:10756376
佳肴良药话生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23
     佳肴良药话生姜

    生姜是一种风味独特的作料,用姜汤疗法治伤风感冒也是普通家庭的常用之法。其实,生姜入药用途极广,能治疗多种疾病。

    美国和丹麦的科学家通过试验证实,生姜干粉可缓解晕动病之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有效率达90%左右,且药效可持续4小时以上。民间用吃生姜的办法防止晕车、晕船,有的用生姜片贴内关穴,有明显的防晕效果。

    生姜还有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疗效显著。用生姜汁也能治疗痢疾。

    生姜对胃痛亦有缓解或止痛作用。胃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所发生的疼痛、呕吐、泛酸、饥饿感等用生姜50克煎水喝,可使症状迅速消除。

    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发作时,用生姜可止咳平喘,每次用姜汁半匙和饴糖一匙同用开水冲服,效果不错。

    (徐玉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