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6693
“臭氧”可除果蔬农药残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30
     近日,由山东省卫生防疫站推荐的一系列果蔬杀菌消毒产品悄悄登陆山东市场。

    此类消毒产品利用臭氧的消毒杀菌作用,15分钟左右就可对瓜果蔬菜表面附着的残留农药等有害物质进行降解,从而把有毒农药分解为低毒或无毒物质,同时保证瓜果蔬菜的营养不流失。

    中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的纪经理介绍北京大学已在学生食堂内安装使用了他们公司研究开发的臭氧果蔬杀菌农药降解设备。利用此设备处理后的菠菜、芹菜、白菜等各类蔬菜所含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指标远远低于国家卫生标准。

    臭氧是强氧化剂之一,同时还是发达国家目前使用最普遍的净水气体之一,经研究,臭氧除了杀菌,还能分解有机物、消除果蔬农药残留物。山东省卫生防疫站环境卫生科的齐主任介绍,利用臭氧杀菌成为一种趋势,不过浓度过高的臭氧对人体也有害,以0.2毫克/立方米为宜,并且不可长期在有臭氧的房间内。现在夏天气温高,臭氧分子分解得快,但是在使用任何臭氧设备的时候仍要保持通风,以免受害。

    (宁 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