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7034
用微波炉加工食品的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0
     用微波炉加工食品的技巧

    微波炉除烹饪食品外,还可以用来消毒、解冻、加热。最适宜加热食品,其效果优于其他加热方法,具有方便、快捷、卫生的特点。但要使其更好地发挥效用,却要掌握一些技巧。

    1.干点食品表面先加点水 微波炉适宜加热含水多的食品,食品与水结合后更易吸收微波,这是因为水是由极强性分子组成的。所以包子馒头之类的干点食品,在微波炉中加热前,宜在表面喷一层水,可提高加热效果。

    2.食品厚度不宜超过5厘米 微波炉是由外而内加热食品,透过1厘米左右厚度,微波能量会减少一半,再透过1厘米又降低余下的一半。厚度超过5厘米的食品,在微波炉加热时,中央的热量主要靠外层热的传递来完成,除非中途进行反转或搅拌,否则外表会因过度加热而干燥,甚至烧焦。所以,用微波炉加热时,食品厚度不宜超过5厘米,为保证食品均匀加热,最好把食品预先摊薄或加工成圆形。

    3.充分利用外沿 微波炉容器盘的中心与周边接受微波不同。形状均匀的食品放在中间就可以了,形状不规则的食品,应将厚的、宽的一端朝外,薄的、小的一端在内,这样才可加热均匀。

    4.不要加热带壳或包衣的食品 用微波炉加热带壳的蛋类、花生或包衣的红肠等食品时,因其内部空气膨胀,会在打开微波炉门时,由于压力突然下降而使食品发生爆炸,所以这类食品不宜用微波炉加热。

    5.用微波炉解冻食品 用微波炉解冻食物时,应使用低功率档,使之均匀解冻,不要用强功率档。若过分加热使食物完全解冻,可能会使食物的某些部分煮熟,一般应在半解冻状态时即停止加热。一次解冻的食品不宜太多,且冷冻食品块不能太大或太厚,例如肉类食品的厚度不超过3厘米,其他食品的厚度不超过5厘米,否则,解冻时可能面上部分已经蒸熟,而底下部分还没有解冻。

    6.消毒 对餐具进行消毒,应将其浸泡在水中或包裹在湿毛巾里进行。加热不均匀会影响杀菌效果。所以,用微波炉杀菌也是有条件的,是不能代替消毒碗柜的。 (季玉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