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7398
慢性放射损伤的饮食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慢性放射损伤的饮食防治

    随着家居装修的热潮慢慢进入高峰期,人们在享受或豪华或舒适的家居氛围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不合格建筑及装饰材料中γ射线超标这一“隐形杀手”的潜在威胁。与长期从事放射作业的人员一样,家居环境中放射物超标使人们每天接受小剂量照射,容易导致慢性辐射病。早期表现为全身乏力、头晕、食欲不振、记忆力下降及神经衰弱症状,随着时间延长,可出现血压偏低、心动过缓、毛发脱落,严重者可能出现造血功能障碍、出血、感染及代谢紊乱等,甚至可发生血液病和肿瘤。

    营养状况和辐射损伤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一方面营养状态不佳可使人体对辐射的敏感性提高而对其耐受性降低。粮谷中的淀粉类碳水化合物是机体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一旦摄入不足,迫使体内脂肪和蛋白质不断转变为能量来源而造成蛋白质的相对不足,从而影响放射损伤组织的修复,或使放射损伤加重;蛋白质摄入不足或相对不足造成组织蛋白合成不足,导致肌肉显著萎缩,甚至使心、肝、肾、脾等组织的重量减轻,出现功能障碍,从而对辐射的敏感性增高;研究表明,必需脂肪酸、维生素A、K、E及B族维生素的缺乏均可降低机体对辐射的耐受性。另一方面,辐射可直接影响营养的代谢过程。辐射使机体能量消耗增加,组织对糖的利用能力下降;使机体内自由基生成与清除失去平衡,易产生高脂血症,出现负氮平衡及维生素缺乏症状。辐射引起的食欲下降所产生的后果更严重。

    由此可见,营养对于辐射损伤的预防和治疗至关重要。总的防治方案是供给较高热能、较高蛋白质富含维生素、无机盐的易消化食品。①其中热能,成年男女每日约2500~3000千大卡,碳水化合物占60%~70%,脂肪占15%~25%。②蛋白质每日约为85克~90克,以动物蛋白和大豆蛋白为主。在天然食品中,有一些食品对放射损伤组织的修复及放射损伤的预防和治疗具有显著的效果,应注意在膳食中适当供给。其中动物性食品包括:乳及乳制品、蛋类、肝、富于胶原的食物如动物的皮肤、肌腱等;植物性食品包括:卷心菜、豆类、海藻类如海带、紫菜等。另外,有研究表明,蜂蜜和杏仁对放射损伤有特殊的防治效果。总之,对建筑及装饰材料严格把关和请专业部门进行检测是预防家居装修中辐射污染的根本措施,而有针对性的饮食调养也不失为一种对环境中难以避免的辐射污染积极有效的防治方法。 (刘 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