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7747
食量不等于热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食量不等于热量

    经常有人埋怨吃得不多却一直肥胖。这种类型的人虽然口口声声说自己吃饭时已经加以控制,但仔细观察,这些人经常零食不离嘴,而且是一边吃零食一边做事,要知道零食往往是高糖、高脂肪的食物。的确,他们并没有食用过多的米饭或面条,但却有不少人嗜吃巧克力、可乐、果汁、汽水等。要知道这些东西所含的热量很高,比如一瓶汽水,就等于半碗饭的热量。

    您需要减少摄取热量,但是您不一定要减少所吃的食物。少吃一些热量意味着多吃高纤维、低热量、营养丰富的食物,像水果、蔬菜和谷类食物。现代人普遍错误的观念就是无脂肪的食物可以随时随地但吃无妨,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无脂肪食物(尤其像饼干和马铃薯片类的零食)充满了热量。比如说30颗瓜子所含热量相当于10克油所含的热量,可是大家平常吃瓜子不可能只吃30颗。

    有些人认为吃米饭容易肥胖,吃面包则不会,原因是面包的体积小。但事实并非如此,一片面包便相当于一碗饭的热量,因此,如果吃了三片面包,就等于吃了三碗米饭。再说,吃面包时通常会涂上一点奶油或果酱。如果是果酱,三四小匙便相当于一碗米饭的热量。如果是奶油,只要两小匙,便相当于一碗米饭的热量了。难怪欧美人尽管吃得少,还是往往为肥胖而烦恼。

    不少人认为少吃肉就可以预防发胖。脂肪确实是导致肥胖的一个原因,但导致肥胖的关键是热量。即使少吃肉,但吃了许多的碳水化合物,或吃含糖量高的食物,也会使体内热量增高,脂肪聚积。

    有些蔬菜和水果,比如菠菜、豆类,冬瓜、黄瓜、辣椒、番茄、草莓、葡萄等所含的热量少,虽然多吃了一些,但也不会使人发胖。由此可见,热量和食量虽然有关系,但的确是两回事,如果只减少食量,而却吃些热量很高的食物,即使一年都处于饥饿状态,也是不可能减肥的。 (夏 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