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8078
饮食谨防胃结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8
     饮食谨防胃结石

    人体内可发生胆结石、肾结石、膀胱结石等,对此大家都比较熟悉。但因食某些食物后也会发生胃结石,却很少引起人们的注意。据临床资料,胃结石时有发生。

    胃柿石:柿子里含有大量的柿胶粉和红鞣质,这些成分遇胃酸后便会凝结成硬块,在胃内形成胃柿石。空腹吃柿子,同时饮桔子汁等酸性果汁,或胃酸较高的人、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吃过多的柿子,都易于凝结成胃柿石。胃柿石一般较大,不易通过胃幽门,因此胃柿石可在胃内存留引起严重症状。

    胃黑枣石:有些消化功能不良的人,特别是儿童,吃干硬的黑枣,嘴嚼不烂,“囫囵吞枣”。黑枣渣在胃内长期滞留,通过胃蠕动将食物渣滓及未嚼烂的黑枣挤压成团形而形成黑枣石。

    胃食团石:是由粘玉米面食品、糯米面食品等引起。胃、十二指肠溃疡病人常有球部变形、幽门口狭窄的现象,加之胃酸分泌较多,则粘性食物容易结成团。如果在进食这些粘食时又未喝汤、饮茶,就更加容易形成胃结石。

    胃结石的主要症状是疼痛难忍、泛酸嗳气等,胃结石不断刺激、摩擦胃粘膜及溃疡面,常造成出血,如呕血、便血。因此,正常人要注意饮食,特别是胃、十二指肠溃疡病人更应十分注意预防。 (徐 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