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8083
来个“营养门诊”怎么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15
     来个“营养门诊”怎么样

    曾有一糖尿病患者问内分泌科的医生,患了糖尿病能不能吃些水果,医生正襟危言:“水果千万吃不得。”但是营养门诊的一位医生却给了不同的答案:“在减少主粮的情况下,可以吃含糖量低于13%的水果。”——噢,原来不是所有的医生都懂怎么吃!

    眼下,怎么吃成为疾病患者以及健康人群所愈来愈关心的问题。许多病人到医院就医之时,都会向医生请教一些与饮食营养有关的问题,但临床医生讲营养有时讲得很笼统甚至讲得不对,有的医生甚至连一些营养学的基本数据都不知道,这样给病人所提供的方法就难免错误,严重的还可能有碍身体的健康。在医疗体系中增设营养学的专门诊疗机构并由专家掌“门”来指导就成了医疗市场的必需。眼下在一些大型医院中相继开设的营养门诊就是在迫切需求的情况下产生的。为此,笔者前往上海新兴的营养门诊踏访。

    严格地说,营养门诊与看病不同,到这里来的也不全是典型的“病人”,因此,与其说到这里来看病,不如说是来“求道”更准确。笔者即时采访了几位由著名的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陈霞飞医生接待的“求道”者。其中一位施近明先生是从上海东海上的崇明岛专程赶来的。他说当查出有高血压之后,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后来慕名就奔了这儿的营养门诊而来,今天已经是第5次来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调配饮食的方法以达到控制血压,感觉效果比吃药还好。施先生深有感触地说:“吃的确是太有讲究了。以前吃饭总是吃到舒服吃‘到位’为止,但是现在在营养医生的指导下知道应当吃得适当、多吃蔬菜等等。”完了,施先生特别对笔者说应当大力宣扬营养疗法的好处。

    陈霞飞医生说,在生活中,有许多人虽然具有了一定的食疗意识,但却没有食疗的知识,以为只要是保健品便多多益善;甚至有的家长盲目给孩子“进补”蜂王浆等保健品。最大限度地消除“食盲”是国民当前亟需提高的重要素质。而作为营养门诊,就应当为每一位咨询者“量身定度”。而到营养门诊就医与一般的看病有根本的区别。

    谈起营养调理的意义时,陈霞飞医生说,营养门诊的直接意义就是可以降低医疗的费用。由吃的不合理而失去健康,由非健康而生发疾病,小病小医大病就得大治,由此在生发出痛苦的同时,大量的医疗费用也就在所难免。因此吃得合理,吃出健康是最划算的事。在当今的一些发达国家,营养门诊已经是很普遍的事。其实有许多“现代病”正是与长期的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不平衡直接相关,而且有许多病都是退行性的慢性病,身体状况产生变化了,这就与饮食的关系更加密切。如癌症、心血管病、糖尿病等等这些都与平时的饮食有直接的关系,而且是长期的。对于在饮食上有缺陷的人告诉他主动拨正生活习性是预防各种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食品实际上是一种食用文化。随着我国加入WTO,随之而至的食品加工业的发展和食品贸易的活跃,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将融入世界之中,这样更将怎么吃提到了一个新的关注全民健康的高度上。从这个意义上说,营养门诊可以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为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起到重要的作用。 (徐维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