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8090
秋食葡萄正当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9
     秋食葡萄正当时

    目前,正值葡萄上市季节。葡萄营养丰富,味甜可口,是老少皆宜的水果,主要含有葡萄糖、蛋白质、脂肪、多种氨基酸、卵磷脂、维生素、钙、磷、铁、镁、硒等矿物质,所以具有良好的医疗功效,常食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有改善作用。尤其葡萄干是儿童、妇女和多病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所以,葡萄称得上是健康益寿的良药。

    以下介绍几则养生用法以供读者选用:

    贫血、头晕心悸、四肢无力:以鲜葡萄200克搅汁滤去渣服用即可。或每天饮用30毫升的葡萄酒(低度为宜),即有良好的改善作用。

    孕妇胸腹胀满、喘息气促、坐卧不安:以葡萄50克捣碎煎汤,每日服用2次能即刻治愈。

    慢性肝炎、黄疸、关节炎、风湿痛:以葡萄根80克,水煎服用,每日一剂,连服5~6天,效果显著。

    声音沙哑、声带炎:以葡萄汁及甘蔗汁各150毫升混合,温热之后服用,每日服用三次即可治愈或显效。

    初期慢性肾炎:以葡萄干、桑椹、生薏仁各25克,加白米200克煮成粥,分早晚二次热服,配合药物治疗可促进痊愈。

    高血压:以鲜葡萄汁、芹菜汁各20毫升,温热后服用,每日服用二次,以十天为一疗程,经实践证明,长期服用可达到稳定高血压的效果。

    细菌性痢疾:以鲜葡萄及生姜各榨汁25毫升混合后,再加以沸水冲泡之绿茶100毫升,并添入一些蜂蜜,趁热顿服即可发挥效用。连服3~4次,可使痢疾痊愈。

    葡萄疗效虽好,但是胃弱者不宜多食,多食会有腹泻、不适等副作用。 (健 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