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8460
三种错误的饮食观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05
     三种错误的饮食观点

    1.认为吃鱼越多越好。鱼的脂肪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故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增强记忆力、保护视力、消除炎症颇有益处。但科学家新近的研究证实:食鱼并非多多益善,因为鱼的脂肪酸中含有大量的二十碳五烯酸,它能抑制血小板的凝聚作用,长期过量食鱼,可使血小板凝聚性降低而引起各种自发性出血,如皮肤紫瘢症、脑溢血等。爱斯基摩人以食鱼为主,有人发现,尽管他们几乎没有人患冠心病、脑血栓,但脑出血却成了他们重要的死亡原因之一。

    2.认为老母鸡补身体营养价值高。鸡的营养价值并不与鸡的年龄成正比。相反,多年的老母鸡其鸡肉含量并不增加,在体内积累的主要是鸡油,且肌肉弹力纤维减少,结缔组织也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老化,所以老母鸡的肉特别韧,久煮难烂,也不易被胃肠消化吸收,因此远不如仔鸡好吃、有营养。如若为了补益,可用饲养一年的鸡,容易煮烂,肉质可口、营养也佳。

    3.认为大量食醋对身体有益。一般炒菜时放几滴醋,有利于保护蔬菜中的维生素C,并能促进肠胃对维生素C的吸收。所以有些人认为食醋有很多好处,因而过多食醋,甚至干脆喝醋。殊不知,大量食醋,会灼伤、腐蚀食道黏膜及损伤脾胃,容易引发胃肠慢性炎症。醋又是钙的有机溶剂,食醋过量,会影响人体内钙质的代谢,极易引发骨质脱钙,加重骨质疏松,导致骨折。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醋就写道:“多食损人肌脏……损伤骨,亦损胃,不益男子,损人颜色,脾病毋多食酸,酸伤脾。” (王开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