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8462
秋冬季节青少年的饮食调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9
     秋冬季节,时常有冷空气袭来,全身的新陈代谢相应增加,因此饮食内容也要有所改变,以适应气候变化。

    青少年(13~19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拥有充足的营养,会为身体的发育,智力提高,增强体质,少长疾病提供物质基础。秋冬季节,必须调节好饮食。如何调整呢?一日主食应包括400克~600克,瘦肉类50克~100克,鸡蛋1个~2个,大豆及其制品适量,牛奶250ml~500ml,蔬菜和水果500克~750克,烹调用油25克~50克。

    主副食搭配要适宜,荤素要兼顾。不应一餐仅食稀饭、泡饭、干饭、馒头等淀粉类食品,而另一餐则以肉蛋为主的高蛋白膳食。要多吃顺季节菜,如胡萝卜、萝卜、大白菜、土豆,另外要吃一些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虾皮、排骨、豆腐等,有利长高。

    秋冬季节,也是食欲大增的季节,提醒那些肥胖的孩子,最好每周测一下体重,如果增加明显,要减少食物量。青少年一定不要超重太多。另外有些女生为了苗条而节食太狠,这样必定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节食必须有度,才能为一生打下良好的健康基础。□营养师 孙秀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