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8851
深色蛋好还是浅色蛋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0
     问:我是家庭主妇,到市场上买鸡蛋的时候,发现鸡蛋的颜色有的深些,有的浅些,请问哪一种鸡蛋的营养价值更高呢?另外,我发现鸡蛋煮熟后蛋黄周围颜色似乎暗了许多,会不会是有毒物质呢?对人体有危害吗?

    答:其实将生鸡蛋打到碗里时,你会注意到,有些鸡蛋的蛋黄颜色深,有些鸡蛋的蛋黄颜色浅,许多主妇愿意付更多的钱,购买颜色深的鸡蛋,因为她们相信颜色深的鸡蛋,其营养价值高。但以往的研究认为,蛋的颜色只是与鸡的品种或品系以及饲料中的色素有关,而与鸡蛋的营养价值没有必然的关联。不过最近有种研究结果发现,蛋黄颜色较深的色素中有一种叫生物类黄酮的物质,其具有广泛的保健功能。

    另外,鸡蛋煮熟的时候,蛋黄周围呈深灰色。一般来说,鸡蛋放置得越久,蛋黄周围的深灰色越厚。有人担心这些深灰色的东西可能有毒。其实,这是由于鸡蛋的蛋白质中含有丰富的硫氨基酸,如果鸡蛋放置太久,或煮的太久,就会分解出硫化氢,与鸡蛋中同样含量丰富的铁质起反应,产生了黑色的硫化铁,使蛋黄周围呈深灰色,它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百 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