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8852
老年人如何正确吃鸡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0
     老年人如何正确吃鸡蛋

    问:我父母均已70多岁,比较注重自我保健,身体还算不错。但近来对于吃鸡蛋颇为踌躇,怕吃了会引起胆固醇增高。请问,他们的担心有道理吗?

    答:有些老年人怕吃鸡蛋引起胆固醇增高,不敢吃鸡蛋。其实这是片面的理解。

    人体在衰老过程中,需要有较丰富的蛋白质食物来补偿机体组织蛋白的消耗。当人体蛋白质供给不足时,会减轻体重,易患贫血,容易感染疾病,严重缺乏时,血浆蛋白降低,可引起浮肿。

    鸡蛋含有高质量的蛋白质,大部分蛋白质含在蛋清中,鸡蛋清可提供所有的必需氨基酸,而且氨基酸的组成比例十分符合人体需要。鸡蛋清不含脂肪和胆固醇,蛋黄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平均每个蛋黄约含215毫克胆固醇,这已非常接近医学界推荐的每天最大摄入量300毫克了,蛋黄还约含5克脂肪。因此,老年人每周最多只能吃4个蛋黄,鸡蛋清则不受限制。如果老人身体缺乏蛋白质,可适当多吃鸡蛋清,蛋清是很好的天然蛋白质食品。可用蛋清做蒸蛋、蛋汤或与其他食物混合烹调。有的老人有生喝鸡蛋清的习惯,这样很危险,有时蛋清中含有可致病的细菌,如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生吃蛋清容易传染疾病。 (许连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