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8863
玉米油:助您防治心血管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31
     玉米油:助您防治心血管病

    玉米油是从玉米胚中炼出来的一种优质油,它不仅味道纯正,消化率高,稳定性好,而且经常食用玉米油,有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病的效果。

    科学分析表明,玉米油中含有极为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进入人体后可促进体内类固醇和胆酸的排泄,阻止胆固醇的合成和吸收,使胆固醇不在动脉壁沉积,从而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医学家曾作试验,让每个人分别食不同的油,每日为60克,一周后发现食玉米油者比试验前血清胆固醇下降16%,食大豆油、芝麻油者仅下降1%,而食用猪油者血清胆固醇上升18%。很明显,食用玉米油有极好的降血脂效果。

    此外,玉米油还含有极为丰富的维生素E,它是一种脂溶性抗氧化维生素,可以抑制自由基引起的脂质过氧化过程,从而达到软化血管、减轻动脉硬化的目的,使血管保持良好的状态。

    目前,国际市场上称玉米油为保健油,它已成为欧美发达国家居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用油。而我国虽然是世界玉米生产第二大国,但玉米油产量极低,绝大部分玉米是作为粮食或饲料消费的,白白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油原,这是很可惜的。因此,营养学家们建议,尽快推广玉米加工先脱胚榨油,剩余的胚乳和其他部分再用来加工玉米粮或饲料的新工艺,大力开发玉米油生产,丰富我国人民的饮食生活。 (董植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