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9261
饮食调理推迟大脑衰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14
     脑神经细胞、神经胶质的发育、更新及正常功能的维持,均需要足够的营养物质。而其所需营养物质,人体很少能通过体内其他物质合成,只能通过饮食来供给。

    老年人大脑的衰退,主要表现为智力减退、记忆力下降、思维紊乱和反应迟钝等。通过饮食调整可以推迟大脑衰老的进程,如饮食营养要平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吃植物性蛋白、含钙食品,补充维生素E,少吃肉、少吃糖等。

    维生素C 维生素C在促进脑细胞结构的坚固、消除脑细胞结构的松弛与紧缩方面起着相当大的作用,并能防止输送养料的神经细管堵塞、变细。摄取足量的维生素C能使神经细管通透性好转,使大脑能及时顺利地补充营养,从而使脑力好转,智力提高。猕猴桃、鲜枣、草莓、金桔、辣椒、青蒜、小白菜、菠菜等食物中含维生素C较丰富。

    钙 钙可抑制脑神经的异常兴奋,保持脑的正常状态,使之具有良好注意力。充足的钙还能使精神疲劳减轻。海带、芝麻、牛奶及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金针菜、野菜、茶叶、大黄鱼、鱼松、虾等食物中含钙丰富。

    蛋白质 蛋白质是脑细胞的主要成分之一,约占脑重量的35%,仅次于脂质。蛋白质在脑神经的兴奋与抑制方面起重要作用。由于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只能被脑使用3小时就要更新,所以要经常从饮食中摄取蛋白质。优质蛋白质食品有鱼、肉、禽、蛋、大豆及其制品、花生、核桃、芝麻等。

    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在脑内帮助蛋白质代谢。维生素B1可防酸性体质,保障脑的正常功能,防精神疲劳和倦怠,防多发性神经炎和急性出血脑灰质炎;维生素B2是脑进行记忆不可缺少的物质。

    维生素E 维生素E是强抗氧化剂,维生素E供应不足会引起各种智能障碍或情绪障碍。小麦胚芽、棉籽油、大豆油、芝麻油、玉米油、豌豆、红薯、禽蛋、黄油等含维生素E较丰富。

    (宋玉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