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7267
莴苣为小朋友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8
     莴苣大清早到这个家时脸上还有许多露珠,他一来就睡着了。过了许久,厨房里的众菜们要开营养会了,莴苣依然睡着。莴苣,莴苣,众菜们叫他,他就是不醒。他后来说了,干什么叫醒我呀,我到这里来是为这个家里的小朋友服务的,我的起居应和小朋友一样啦,他现在在睡觉,我自然要睡觉了。

    众菜们说不过他,这时这个家的妈妈走过来,做了一个凉拌莴苣肉丝。盘子里莴苣迅速变苗条了,他笑嘻嘻地看看众菜们说,永别了,菜友们。

    众菜们都流出了眼泪,都想真该让莴苣多睡一会儿的。没想到这么快他的生命就要消失在小朋友的肚子里了。

    小朋友很爱吃莴苣。妈妈在一旁还说,多吃点,莴苣能帮你的牙齿变得更白,眼睛变得更明亮。

    小朋友说,我们学校的校医也说,小孩子换牙、长牙时要多吃莴苣。

    莴苣的身影很快就消失在盘子里了,让我们为他的生命做一个巡礼吧。他还有一个名字叫香莴笋。他的茎部肉质细嫩,香味别致,生食熟食均宜,还能制成多种酱菜。

    中医也很喜欢他,因为他性味苦甘、微寒,具有清热化痰、泻火解毒、利气宽胸的作用。胸部烦热、咳嗽痰多、脘闷食少、大小便不利者食后都有效。

    小朋友妈妈说得很对,由于莴苣还具有清泻五脏之热的功效,所以平时经常食用,能使牙齿变白,眼目明亮。对儿童来说,还能起帮助换牙、长牙的作用。 (郭合浦),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莴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