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9651
我国古代的老年食疗(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8
     老年人食疗方剂的配制,一般是将食物和药物混合,加入适量的调味品,认真地按烹调操作步骤,制成既保持食物风味,又不失其药效的各种食物。常见的可分为五类:

    软食 老年人常有牙齿损坏,且消化功能较差,因此大都喜吃软食。软食的种类很多,其中粥剂是在稀饭里加入药物或药汁供病人服用的。还有羹剂,是在五味调和的浓汤里加入药物制成的。此外,软食还有饭剂、煮剂(即肉羹)、馄饨剂等多种剂型。

    硬食 硬食在古代主要指饼类,是以药末和面作成饼,如素饼(后引申为普通的面饼)、煎饼、药烧饼等。

    饮料 古代常用的饮料有汤、饮、酒、浆、乳、茶等。其中酒剂是将药或有药效的食物经浸渍滤过制成的药剂。饮剂是将食物或药,或两者混合煎一二沸即成的。浆剂是将有药效的食物制成浓汁饮料。乳剂是由动物乳汁制成的饮料。茶剂是用药物代茶作饮料。这些饮料都有防病治病、保健强身的作用。

    菜肴 是荤、素肴的总称。有炙剂、蒸剂、煎剂、烩剂、腌剂、灌肠剂等。

    点心 是糕饼类的小食。老年人多脾胃虚弱、纳少易饥,取这类小吃既可做三餐之补充,又能收到防病治病的功效。古书记载的点心有灌藕、煨梨等。煨梨是把梨打孔并填入药物,再以面粉裹之放在炉灰中暖熟服。

    由于现代医药学、营养学的发展和更新,现代食疗也面目一新,所以直接采用古方食疗并如法炮制的已不多见。不过这些古方当时在防病治病中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现代食疗也有启发和促进的意义。 (陆 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