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向日葵
编号:10523987
葵花通身皆入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1.29
     儿歌:葵花姑娘长得丑,满脸麻子身子瘦,听说太阳能美容,脖子跟着太阳扭。

    葵花又叫向日葵,是我国四大油料作物之一。葵花籽,可加工炒制成多种口味,是人们茶余饭后消闲的小食品。

    中医认为,葵花通身皆可入药:葵花籽润肺、降压、驱虫;花盘养肝、补肾、降压、止痛;茎髓清热、利尿、止咳、平喘;葵花根利尿、通淋、止痛。民间及临床以葵花治病的验方颇多,兹举数例如下:

    治疗偏头痛葵花盘(干品)30~60克,捣碎,加水400~500毫升,文火煎至150毫升,滤出药汁服。每日1剂,2次分服。

    治痛经葵花盘30~60克,水煎后,滤取汁冲红糖30克服。

    治疗高血压生葵花籽60克剥壳吃,或用鲜葵花叶120克煎汤,每日3次分服。

    治疗蛲虫病每日吃生葵花籽120~250克,连吃1周。

    治疗前列腺炎葵花根(连其茎髓)50克,水煎数沸(不要久煎),每天当茶饮。连服30天为一疗程。慢性病程短者服1~3个疗程,病重者可连服6个月~2年。据今年第4期《中医药研究》刊载经验,用该方治疗46例患者,愈38例,有效8例,总有效率100%。且无毒副作用。

    治白带将葵花茎髓切片晒干,每用10克加红枣10枚,水煎取汁,早晚分服。

    治疗急、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取生葵花籽100克,烘干或微炒(勿久炒)以便去壳,将仁杵碎如泥,浸泡在500毫升38~50度的白酒中,24小时后,滤取药酒,贮瓶备用。用时取药酒1份兑入10倍的冷开水,以此液漱口。对咽喉部粘膜有良好的消炎作用。

    治疗耳鸣生葵花籽壳30~50克,水煎,一日2次分服。

    治疗哮喘带弯梗葵花盘1个,切碎水煎,取汁当茶饮。

    (宋禄法)

    (请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