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9656
饮食观察:当健康饮食钻进了牛角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05
     某日翻看杂志,一个红色的大标题冲进眼睛里:我们还能吃什么?细看之下,更觉触目惊心。文章里说:牛,疯了;猪,搞不好是被瘦肉精减过肥的;水果的基因被动过手脚了;就连我们天天吃的大米也不可靠,可能是有毒的。因为食品,现代人开始得上了癌症、畸形、抗药性、性早熟、心血管病……食物的丰盛充沛不在话下,可是,却有各方消息频频传来——我们正面临着吃无可吃的食品危机!

    其实,我已很久不吃牛肉了,也不吃猪肝,因为从一篇报道上得知,带瘦肉精的饲料给猪吃了,大多停留在肝脏和肾脏中,吃了会引起高血压和哮喘。有个朋友建议我戒掉牛奶,因为其中可能有抗生素成分。另一个朋友则劝我吃素,既健康又环保,还时尚。寡淡无味地吃了许多青菜豆腐之后,我又读到了蔬菜中农药超标的新闻。我一直相信:正确的食品对健康有益。但什么是“正确”的食品呢?

    有的营养专家奉劝我们,蔬菜是不能使劲洗的,这样使营养损失严重,吃了也是白吃;而另一些专家说,蔬菜中带有致命的污染物,必须用洗洁剂至少浸泡20分钟,然后用流动水冲洗至少3遍,方能入口。有些专家推崇生食主义,认为生蔬果有营养;而另一些专家又说,食物不经过加热,容易造成感染,一旦引起了中毒性痢疾,你就有性命之虞。
, http://www.100md.com
    如果稍做深入研究,你一定会发现,几乎每种食物,全世界都分为两大阵营:最营养的美食——最不健康的食物。双方都引经据典,证据凿凿,谁也说服不了谁。

    多吃水果身体棒;水果会导致念珠菌感染。发酵食品是腐败物;食品发酵后能促进消化。糖不能吃;蜂蜜是最佳天然美食。醋不好;苹果酸醋包治百病……

    惟一可以确定的是:一阵接一阵的健康食品浪潮中,你只剩下东倒西歪的份儿了。

    你有健食癖吗

    最近读了一位美国医生的著作《健康食品瘾君子》,我才猛然醒悟:关注健康饮食是件有益的事情,但万万不可走得太远,否则,就会陷入一种病态心理——健康饮食成瘾综合征,简称健食癖。

    这位医生说:“健食癖患者多半是些成功、优越、上进的人。他们努力追求生活各个方面的完美,从不松懈。他们很爱惜自己,以健康为己任,严格遵守各种各样的饮食纪律,意志坚定,不畏艰难。然而,我很不乐观地认为,这容易陷入一种对健康饮食的偏执心理。”
, 百拇医药
    最初的愿望是好的:我们希望用营养和美食来促进健康。可惜的是,如果你从小生于肉食之家却要改吃素,或者,你已吃了20多年的炒菜却要改吃生菜沙拉,这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需要无数次欲望与意志的激烈冲突。

    对很多人来说,那种钢铁般的自制力来自一种优越感——你看,我吃得健康,这不正好证明了我比那些吃垃圾食品的人要强!

    不幸的是,食欲越被压制,就越会突然迸发,每隔一段时间,患者会控制不住地大吃一顿,吃下一个特大号比萨,或是整整一大桶可乐,之后,便会陷入强烈的内疚和自责。为了摆脱这种自责,他会用更严格的饮食纪律来捆绑自己。如此恶性循环。

    当健食癖发展到顶峰,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便成了生活中头等重要的事情,吃饭不是为了活着,活着倒是为了吃饭。

    这种价值观的扭曲正是一种真正的心理障碍,它对身体和心灵的摧残,并不亚于另两种常见的心理疾患——暴食症和厌食症。这3种进食障碍的根源都是将食物放在了价值系统中过分重要的位置,不同的是,一是执著于食物的量,一是执著于食物的质。
, http://www.100md.com
    凡是经历过暴食症的人都很熟悉的事情:苛刻的自我控制,周期性肆虐进食,与他人的疏离。健食癖也是这样一个怪圈。这些都是神经性进食障碍的症状。

    健食癖患者的自白

    有位美国医生坦白地承认:“我本人就曾是个轻度健食癖患者。”

    他的规矩是:全素食。每口食物咀嚼50次以上。吃到1/3饱即停。等拥有一个农场之后,他便不再吃采摘超过15分钟的蔬菜。

    “事情越来越不对劲儿了。”他说:“因为不能容忍肉类、脂肪、防腐剂、农药、化肥,我整天惦记的净是吃吃吃,生命的诗意和光彩日益黯淡,差不多只剩下了一个内容:一场毫不容情的、不屈不挠的战争,对手是食物和食欲。

    “直到有一天,一位素食者告诉我:‘昨天做了一个梦,梦见和许多朋友一起分吃一块海鲜比萨。在梦里,我真的觉得很幸福。’我这才突然意识到,健康是大事,可也不能过于死板和苛刻。反反复复,差不多花了两年时间,我才恢复了对食物的一颗平常心。”
, 百拇医药
    一张食品清单扼杀了多少情趣!

    想起我的一个朋友,她长期患有哮喘,医生建议她采用食疗的方法——找出过敏的食物,并将它剔除。

    医生说:“这是一种简单、理想、完全没有副作用的治疗办法。有了它,你就不必再依赖止喘药了。”

    牛奶首先被禁了,然后是粗面包、豆类、玉米。杜绝了这4种食物,她的哮喘的确好多了。

    不幸的是,过了3个月,她又发现了更多的过敏食物:橙、桃子、芹菜、米饭、土豆、鸡肉、饼干,不过敏的看来只有羊肉和白糖。当然,任何人都不能单以羊肉、白糖为生,所以她决定多方尝试,再找出几种可吃的食物。

    一星期后,她告诉我们,现在,不管走到哪儿,她都随身携带自备的食物,倒也不是太麻烦,因为,她差不多哪儿都不去了,成天就是待在家里,仔细算计着下一顿吃什么。

    医生的医术很是高明,哮喘不犯了。但她添上了头痛、恶心,以及沉重的心理负担——必须花大力气来抵制对各种违禁食品的渴望。

    要是癌症和艾滋呢,倒还犯得上,但不过是哮喘罢了。靠着止喘药物,她完全可以过得好好的,而一张食品清单,扼杀掉多少情趣!

    没有一种绝对安全的食物,就像没有一种绝对安全的生活。假如我们一味地寻求安全感,便只能牺牲全部的效率、享受和生活乐趣。

    爱情如是,健康如是,食物也如是。 (东 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