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0073
教您泡好一杯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泡好一杯茶,要根据各种茶的特性,在选好水、配好茶具的同时,还要掌握茶的冲泡技能,把握冲泡要领。

    首先,要掌握好泡茶用水的水温。较粗老原料加工而成的茶叶,宜用沸水直接冲泡;用细嫩原料加工而成的茶叶,宜用阵温以后的沸水冲茶;如各种乌龙茶,即使用刚沸腾的开水冲泡,也嫌温度偏低,还得用沸水温壶和淋壶,以提高或保持壶中的水温。红茶、绿茶和花茶可用90℃左右的沸水冲泡。高档细嫩名优绿茶和红茶,如果用沸水冲泡,会使茶的叶色和汤色变黄,茶芽无法挺立,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遭到破坏,使茶的清香和鲜爽味减少,观赏性降低。所以,一般采用80℃左右的沸水冲泡;至于黄茶中的君山银针,白茶中的银针白毫,绿茶中的特级碧螺春,用70℃左右的沸水冲泡就可以了。

    其次是掌握好茶与水的用量比例。试验和实践证明:红茶、绿茶、花茶之类,以每克茶泡50毫升~60毫升沸水为好。至于用乌龙茶和普洱茶泡茶,因为采用小杯啜茶,所以用茶量比红茶、绿茶、花茶等增加1~2倍。尤其是条状散形乌龙茶,以壶泡为例,通常要放至壶的八分满才可。

    第三,泡茶时间的长短。研究测定表明,茶经沸水冲泡后,最先从茶中浸出来的是维生素、氨基酸、咖啡碱等。一般到3分钟时,茶汤饮起来已有鲜爽醇厚之感,但缺少刺激味;以后,茶多酚物质陆续浸提出来,虽然鲜爽味减少,但苦涩味等相对增加。

    第四,冲泡次数的多少。这应根据茶类和饮用方式而定。以绿茶为例,第一次冲泡后,茶汤中的水浸出物已占总可溶物的55%左右;第二泡约占30%左右;第三泡为10%左右;第四泡约有1%~3%,其实就是白开水了。所以,一般说来,多数茶只能冲泡2~3次,少数特别细嫩的名茶,只能冲泡2次。至于乌龙茶,因用量大,原料相对较粗,因此,可以冲泡5~6次,甚至更多。多年陈的普洱茶,有冲泡10次以上的;而袋泡茶一般只能冲泡一次。

    (陈肠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