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素食与健康
编号:11442896
吃鲜吃素吃均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2日 长江日报
     70岁的张老伯,年前就给羊年团年饭定了一个主题:“一切从简,合理膳食”。并非经济拮据,而是“可吃的东西太多了”。张老伯说:“以前过年总要抢购很多年货,现在鸡鸭鱼肉、时鲜果蔬随时都可以买到。何况家人的心思也不在吃上,合家团聚、快乐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张老伯的做法有广泛的代表性。不知大家留心了没有,近几年晒在市民阳台上的腊鱼腊肉在减少,“腊味”与其说是食物,倒不如说是一种过年的象征。张老伯的邻居老李一家,过去每到冬至前后,就忙于腌鱼腌肉,腌好了还要忙着晒。等到端上餐桌,最初几天大家还挺喜欢,后来的“销量”就远远赶不上新鲜菜肴了。老李家今年索性用腌腊鱼腊肉的钱,买了许多水果。

    现在,国人对饮食价值的认知已经从“吃饱”、“吃好”,转向逐渐重视营养和保健,即便是在一向注重好吃好喝的春节,暴饮暴食、大吃大喝的现象也日渐减少。

    不少市民是在宾馆酒店预订的年夜饭,除挑剔菜样是否繁多、味道是否鲜美外,食客还特别讲究营养搭配是否合理。更多的人还是选择在家中吃年夜饭,很多市民已经不再盲目烹饪大鱼大肉,而是以少油、少盐、少荤、多蔬菜为时尚,注意了营养均衡和酸、碱性食品的合理搭配,甚至还专门准备一些粗粮“改善”伙食。

    年夜饭所用的酒水、饮料也在发生变化,由过去以高度白酒和碳酸饮料为主打,转变为低度酒、保健酒、果汁饮料后来居上的局面,特别是干红葡萄酒和鲜榨果蔬汁已广泛为人们所接受。

    喝酒的方式也进步了许多,走亲访友时,多数人不再“感情铁,喝出血”来,随意即可。

    饮食观念的改变是时代进步的表现,也是人们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的体现。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卫生监督所 马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