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0489
食海一粟:谈谈菠菜的利与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13
     菠菜一年四季都有,但是以春季的菠菜为佳。春天的菠菜根红叶绿,鲜翠欲滴,美味可口,很能吊起人们的食欲。

    菠菜的粗纤维含量比其他蔬菜低,茎叶柔软,口感好,所以受到人们的青睐。菠菜中的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K的含量比较高。另外,菠菜中所含的酶对胃和胰腺的分泌功能可以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胃肠失调,患有呼吸道疾病的病人常吃菠菜会有一定的疗效,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多吃菠菜,好处更多。

    营养学家经过试验证明:多食菠菜有助于减少老年人的记忆力衰退,延缓大脑退化。他们在试验中发现,老人吃30克的新鲜菠菜,比服用1250毫克的维生素C,比喝三杯红葡萄酒(约270克)还要好。

    我们生活在大自然之中,会遭受许多不良射线和化学物质的侵袭,使我们体内产生带有电荷的自由基,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正好可以吸收体内有害的自由基,使我们人体不受损害。

    一般来说,成年人和老年人多吃菠菜受益匪浅,但是,儿童和贫血的病人则尽量少吃菠菜。这是因为菠菜中不但铁含量不高,而且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吃起来有一股涩味,菠菜中的草酸一旦与钙相结合,便形成了不可溶解的草酸钙,很难被人体吸收和利用。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其骨骼和牙齿的生长需要大量的钙。假如吃菠菜过多的话,就自然会引起儿童缺钙,造成骨骼、牙齿发育不良,或者引发儿童佝偻病。再者,经常吃过量的草酸可引起钙质缺乏症。尿中草酸排出量的增加,又容易引起草酸钙尿症,在泌尿系统形成草酸钙结石。

    所以,我们在炒菠菜之前,最好把菠菜放在开水中焯一下,这样可以除掉菠菜中大部分的草酸。但是,有一利也有一弊,经处理后的菠菜,它那原有的丰富营养也受到了相应的破坏。

    (梅承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