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药粥疗法
编号:10524147
药粥与冬季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2.26
     药粥,顾名思义,就是将一定量的中药与米类食物共同熬煮成粥,适量服用,以达到治病、健身、养生的目的。制作时,有的可将药物与食物共同熬煮成粥,如枸杞粥等;有的应先将粥熬好,再将药物汁液兑入后服用,如竹沥粥等;也有的先将药物熬好,去渣后将药液与米类共同熬煮成粥,如黄芪粥等。

    冬季天寒地冻,阳气闭藏,人体吸收功能较好,正是进补的大好时机。而药粥由于易于吸收,特别适合老人、幼儿、大病初愈者等脾胃功能较差的人服用。中医认为,冬气应肾脏,故应服用温补肾脏的药物。同时在整个冬季均可连续适量进补。但应注意,阴虚火旺及各类实证患者忌用温补。由于中医辨证的复杂性,一般人难以掌握,而为了达到更好的临床效果,必须因人而异地辨证施治,所以,大家最好在咨询医生后再确定食疗药粥的组成。下面列举几例冬季常用的药粥方,供大家选用。

    人参粥取人参3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将人参打碎或切片,与洗净后的粳米共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同煮成粥。最后将熬成汁的冰糖加入粥中,搅匀即成。

    本粥具有益元气,补五脏,提神益智的功效,适合年老体弱、短气乏力、失眠健忘者服用。

    胡桃粥取胡桃肉10个,粳米100克,先将胡桃肉捣碎,粳米淘洗干净,共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至粥成。本粥具有补肾、益肺、润肠的功效,适于肾亏腰痛、肺虚久咳、慢性便秘(虚证)者服用。

    羊肉粥取鲜羊肉100克,粳米100克,调味品适量(盐、葱、姜等)。羊肉洗净切片,葱、姜切成碎块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同羊肉及调味品一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熬至粥成。本粥具有益气血、暖脾胃、添精补髓的作用,适于阳气不足、气血亏损、腰膝酸软者服用。

    □本报记者李永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