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生姜
编号:11442704
生姜降顽固肠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长江日报
     章先生年少染上慢性肠炎,以前发病时,吃几颗黄连素或痢特灵就好了。50岁以后发病的次数越来越多,虽大把服药也不见效,常常拉得手脚冰凉,肛门疼痛难忍。

    前年秋天,他偶尔翻阅《苏轼文集》,看到一个治疗痢疾的秘方:生食生姜,他决定一试。他到菜场挑选了1公斤新鲜生姜,清晨起床后,取一块比拇指略大的生姜,洗净后用小刀将皮刮去,切成薄片,以温开水送服。生姜嚼碎咽下后,从喉咽到肠道都感到热辣辣、暖烘烘的,通体舒服畅快。一块生姜吃完,肚子咕噜几声,放了几个响屁,肠胃忽然舒服了,比吃什么药都灵。

    开头几天,他每天吃三顿药,晨起吃一次姜,病情有好转,但过几天又发病了。从第二个月开始在服药同时,每天吃三次姜。晨起温开水送服,午、晚餐则以姜片当菜肴,一个月吃掉两公斤生姜,腹泻基本上止住了。半年以后,药不用吃了,大便也正常了。入秋以后,他改为每天早晚吃两次生姜,12月开始减少到每天1次。生食生姜一年后,折磨了他几十年的肠炎终于被制服,连同慢性咽喉炎也好了。(肖文武)

    编后:据医书记载,生姜确有止泻功能,不过民间偏方大多带摸索性质,用时请考虑个人实际情况,如有不适即应停用。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