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0916
“好吃”不等于“吃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13
     万物生长靠太阳,万物生长靠营养。营养是生命体不断从外界摄取所需物质以维持生命活动的整个过程。对人来说,就是从外界摄取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和代谢,利用食物中身体需要的物质以维持生命活动的整个过程。目前所知,人体需要的营养素有42种,可分为6大类: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

    饮食的两个基本问题是“吃什么”和“吃多少”。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大多数人正从吃饱向吃好转变。但遗憾的是,由于缺乏营养知识,把“吃好”和“好吃”等同起来,以致过分摄入油脂和糖类食物。结果是近年来在一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人群中,肥胖症、高脂血症、糖尿病等与膳食营养摄入不当有关的疾病,即所谓“富贵病”发病率显著上升。

    讲营养,其核心是合理营养。为此,中国营养学会制定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用8句话概括了合理营养的内涵: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食量和体力活动要平衡,以保持适宜体重;吃清淡少盐的膳食;如饮酒,应限量;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新华社记者 李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