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1356
喝牛奶得了乳糖不耐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0
     小明平时偏食,一直长得很瘦,也不长个。妈妈带他看医生,医生说他营养不良,建议他要少吃零食,每天要坚持喝牛奶。回家后,妈妈就给小明订了两袋鲜牛奶,准备让他每天早晚都喝一袋。牛奶送来了,小明即喝了一袋。可过了一会儿,小明就说自己肚子疼,肚子胀,很难受。开始妈妈以为是小明不想喝牛奶故意装出来的,可过了两个小时后,小明即开始拉肚子,他对妈妈说:“妈妈,我喝牛奶后不仅肚子疼,还拉稀,不信你过来看。”看到儿子真的拉肚子,妈妈知道小明没骗她,只好带他去看医生。妈妈带小明去儿童医院挂了个专家门诊的号,那里的刘主任给小明做了个氢气呼气试验后说,小明的腹痛腹泻是由于喝牛奶引起的,小明得的是乳糖不耐症。

    什么是乳糖不耐症

    在鲜牛奶里含有一种略带甜味的糖叫乳糖。乳糖不能在小肠内被分解为葡萄糖和半乳糖,这样乳糖在小肠内未被充分消化即进入大肠,被那里的大量细菌发酵而生成有机酸和气体。由于产酸产气作用,就使人体出现一系列症状,如肠鸣、腹胀、腹痛、腹泻甚至头晕等。这种因乳糖消化吸收不良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就称为乳糖不耐症。
, http://www.100md.com
    大多数人喝牛奶后对乳糖发酵发酸所产生的有机酸和气体的刺激有较大的耐受性,不表现出明显的胃肠不适症状。只有6%左右的人会感到肚子疼、头晕难受等,只要停饮牛奶,症状就会消失。

    为何儿时喝牛奶挺好,长大后却不适

    小明妈妈不解地问大夫:“小明小时候奶水不足,经常给他喝牛奶,喝了一点事都没有,为什么长大了喝牛奶就腹泻呢?”

    大夫解释说:“乳糖酶缺乏一般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先天性乳糖酶缺乏,较少见;一种是继发性乳糖酶缺乏,是由于各种原因使小肠上皮受损而导致暂时性乳糖酶的活性低下,多数会在机体康复后恢复正常;第三种就是原发性乳糖酶缺乏,又称为成人型乳糖酶缺乏,这种类型为常见,小明就属于这一种类型。”

    喝牛奶也可致过敏

    6岁的琳琳喝完牛奶后,就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而且皮肤发痒,还出了疹子。到医院检查时医生说琳琳是对牛奶过敏而引发的过敏性胃肠炎。那么,牛奶过敏又是怎么回事?
, 百拇医药
    牛奶中所含的β-乳球蛋白是强过敏原,某些有过敏体质的人,饮用牛奶后就会出现上述过敏症状。

    在100名喂牛奶的婴儿中,大约有5名不同程度会过敏。可见,喝牛奶后虽然同样出现腹泻,但他们的病因却是完全不同的。

    乳糖不耐症和牛奶

    过敏该如何区分

    乳糖不耐症的症状与轻型牛奶过敏在症状上非常相似,都有腹痛、腹泻、腹胀等症状,但其病因却不同,必须加以区别。牛奶过敏除了上述症状外,还会出现皮肤发痒、湿疹、荨麻疹,严重者还会出现支气管哮喘、大便带血等过敏症状。饮用牛奶后如出现胃肠不适可到医院做相关检查,以便明确病因。

    对于乳糖不耐症患者来说,氢气呼气试验阳性是可靠的诊断方法。如果饮奶后呼出的气体中氢气含量明显增多,此时可诊断为乳糖吸收不良症。这种检测方法简单、灵敏,对身体又无损伤。
, http://www.100md.com
    而对牛奶是否过敏可到医院检查血液中有无对牛奶的特异性IGE抗体存在,这将有助于确定患者是否对牛奶过敏。

    能不能喝牛奶

    需区别对待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喝牛奶会出现胃肠不适,不喝牛奶不就没事了?其实,乳糖不耐症者还是能够饮用牛奶的。

    乳糖不耐症者可以用酸奶来代替鲜奶,因为酸奶中的乳糖已被分解,但它仍保留了牛奶中的营养成分,所以酸奶是鲜奶的良好代饮品;另外,在饮用鲜奶前加乳糖酶于奶中,将鲜奶中的乳糖分解,然后饮用,也不会发生乳糖不耐受。为减少乳糖不耐受症状,也可将牛奶少量、多次饮用,以减少一次进入的乳糖量,可减轻胃肠不适;还可在餐后饮用牛奶,让牛奶在胃肠道停留时间延长,以便乳糖酶能与牛奶在肠内充分作用,分解乳糖。

    牛奶过敏者则不同。由于其原因是机体对牛奶中的异性蛋白过敏引起的,如果坚持喝牛奶,就会出现顽固性腹泻,可导致营养障碍甚至便血。此时,除了不能饮用牛奶外,还要尽量避免食用含乳制品,如奶酪、凝乳、酸奶、无乳糖牛奶和奶油蛋糕等。为了加强自身营养,患者只能改用其它食品来代替,如饮用豆浆、豆奶(它们是以黄豆为原料制成的配方奶,既不含乳糖,也不含牛奶蛋白)。

    有极少数孩子还会有乳糖不耐症和牛奶过敏症同时存在,他们只能喝豆浆了。 (方磊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