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1357
一周抽检报告(030320)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0
     猪饲料抽检不含“瘦肉精”

    国家质检总局最近对我国主要饲料产区的生长育肥猪后期饲料进行了违禁药物检测,均未检出盐酸克仑特罗。

    在这次饲料监督抽查中,国家质检总局抽检了山东、上海、四川和河南4个饲料主产区生产的80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7.5%。其中,猪配合饲料全部合格,鸡配合饲料合格率为93.8%。

    上海新耘饲料有限公司生产的“上海新耘”牌黄羽肉大鸡饲料,以及上海新大饲料有限公司生产的“上海新大”牌肉用仔鸡中期饲料在抽检中不合格。其主要质量问题是粗蛋白质含量不达标,可能造成禽类生长缓慢。

    食用盐抽检九成多合格

    国家质检总局最近对北京、河北、甘肃、陕西、山西5省市市面上销售的食用盐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5%。

    抽查表明,随着我国对盐业实行归口管理,盐产品生产实行总量控制和专营,并通过全国食盐市场的大力整治,食用盐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陕西华阴市盐业公司生产的“冰凌”牌食用精制碘盐、河北易县盐业专营公司生产的“海晶”牌自然精制碘盐,在此次抽查中不合格,其主要质量问题是碘含量和水溶性杂质超标。

    干笋产品抽检超过七成不合格

    国家质检总局最新质检报告显示: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干笋产品的抽检合格率不足3成。

    国家质检总局2003年主要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流通领域对干菜、干果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上海、浙江、福建、陕西、四川、湖北7省市主要生产企业的45种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3.3%。而干笋产品合格率只有26.7%。

    抽查结果表明,干笋产品中二氧化硫残留量严重超标。部分不合格的产品及其企业是:成都成华区十里科达实用技术研究所生产的“星月”牌“四川笋干”,福建仙游县日茂南北货有限公司的散装“天然喇笋干”,四川金利成通江银耳保健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金利成”牌“嫩笋干”,成都巴山通江野生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巴石”牌“通江笋干”。

    抽查还表明,北京、浙江两地干菜、干果产品质量全部合格。 (毛晓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