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1365
膳食护肺防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8
     哪些食物对肺的健康具有保护作用呢?

    水果和绿色蔬菜 新鲜水果和蔬菜中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可增加肺通气量。研究人员对9000名成年人的饮食进行研究,发现那些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且血中维生素C水平高的人,不容易发生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每天食用至少含300毫克维生素C食品,可使支气管哮喘及支气管炎的患病率降低30%。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人每天吃蔬菜400克~500克,吃水果100克~200克。

    洋葱 据德国麦菌的古腾堡大学多尔克博士研究发现,洋葱复合物中有一种化合物有较强的抗炎活性,同时,洋葱中含的蒜素有很强的抗菌灭菌能力,能抑制各种病菌病毒的侵入,尤其对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的防治有显著效果。如从洋葱的汁液中提炼出来的一种杀菌素,在极小浓度时,就可杀灭金黄色葡萄球菌、白喉杆菌等多种细菌。

    大蒜 当今世界最得宠的佳蔬。它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磷质、糖分、维生素A原和维生素C,而且含有蒜素和蒜辣等重要物质,具有抑制病毒和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我国医学家们常使用大蒜对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结核、哮喘等进行预防和治疗。

    豆豉 豆豉是药食兼佳的上品,它是我国传统的调味食品,如今更受日本人欢迎。日本学者研究发现,豆豉中含的物质能产生大量的B族维生素和抗生素。这就从现代科学中找到了我国用“生姜豆豉汤”治感冒有特效的理论根据。

    萝卜 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核黄素、尼克酸、钙、磷、铁等,不仅是名副其实的佳蔬,又是一种有很多药用价值的蔬菜。中医认为:“萝卜,生者味辛性寒,熟者味甘性平。能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解毒利尿。”因此,常吃生萝卜,可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喉痛、支气管炎等病症。此外,还能宣肺化痰、治疗咳嗽多痰的病症。

    银耳 又名白木耳,是我国珍贵的胶质食用菌和药用菌。现代科学分析发现,银耳的蛋白质中含有17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及酸性异多糖、有机磷、有机铁等多种化合物,对人体生理机能十分有益。特别是银耳所含的酸性异多糖物质,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对支气管炎、肺部感染有显著的疗效。

    百合 自古以来,人们就充分利用百合药食兼备的特性,用于滋养心身,强壮体魄。家百合和野百合一样,鲜品有镇静止咳的作用,适用于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结核、咯血等病症的患者食用。

    梨 味甘性寒,有清痰止咳、清心润肺、解毒利尿及除风热、止烦渴和清热降火等多种功效,是治疗咳嗽痰喘、咽喉肿痛、热咳伤阴和因热所致的咯血等病症的上品。 (王 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