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编号:11441917
服药期间莫吃柚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0日 现代健康报
     葡萄柚或柚汁具有降压、降脂、减肥以及振奋精神等多种保健功能,目前已成为时尚的天然保健品。美中不足之处在于,由于它可以干扰与药物代谢有关酶类的活性,从而引发药物不良应。

    葡萄柚对药物代谢的干扰是科学家偶然间发现的。专家发现:当患者服用费乐地平前后饮用葡萄柚汁时,会出现意外低血压。

    葡萄柚汁对药物影响强弱与药物在体内利用率有关,利用率愈低则葡萄柚汁对药物影响愈大。药学专家发现,药物的利用率大体上有一个排列顺序,从小到大分别为:辛伐他汀、尼索地平、特非那丁(得敏功)、费乐地平、尼卡地平、尼群地平、环孢菌素、三唑仑、维拉帕米、硝苯地平等。

    此外,“地平”类降压药可因饮用葡萄柚汁而使血液中药物浓度增加数倍,从而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心动过速和走路不稳等不良反应。不过,柚汁对“他汀”类药物的影响并不相同,如柚汁对脂溶性较强的“辛伐他汀”类药物影响明显,可引起头痛、肌肉痛,肌痉挛等。但同属“他汀”的普伐他汀则影响极少,甚至没有影响。抗过敏药特非那丁,可因饮用葡萄柚汁而出现心律失常等。除上述药物外,葡萄柚汁对安定、三唑仑等催眠药、环孢菌素、乙胺碘呋酮、西沙比利、益康唑、红霉素等也可产生影响,并导致不良反应。

    由于葡萄柚汁可影响多种药物代谢,因此,在饮用时应避免服用上述易受到影响的药物,特别是老年人更应注意。如已经饮用,又决定服药,至少要间隔24小时以上,并应由医生指导。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