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1637
健康食品—黑小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黑色作物在我国种植食用历史悠久,历来被各代名医和广大人民用于滋补、保健和美容。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黑色健康食品已经渐渐深入人心,成为人们改善生活质量、提高饮食水平的重要选择。

    我国著名小麦专家于振文教授的研究证明,青岛地区是我国最理想的强筋小麦生产基地。该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在此基础上,着重推进特色作物产业化,自1996年引进了黑小麦,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黑小麦无公害生产基地。黑小麦是我国独有的珍贵稀有品种,它被营养专家称为“补钙、富硒、高碘的营养麦”。黑小麦1号是中国农科院小麦育种专家经过多年呕心沥血培育成的优质品种,经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测定:蛋白质含量15.1%,赖氨酸含量0.39%,18种氨基酸总含量14.75%,含铁高于普通小麦81%,含钙比普通小麦高132.3%,含钾高于普通小麦72.4%,含磷高于普通小麦33.6%,含碘11.2mg/kg,并富含硒。由于其独特的营养成分,长期食用具有补钙、补碘、降压、安神补脑、乌发养颜、抗癌等功效。

    世界发展到今天,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污染使得影响人们健康的各种疾病和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与之相对应,纯天然、无污染、具有保健作用的特色作物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青岛市特色作物产业化协会与青岛麦佳特食品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使用先进的设备和特殊的加工工艺联合开发了黑小麦挂面、黑小麦面片、黑小麦饺子粉和黑小麦麦片等系列食品。该系列食品保留了黑小麦的全部营养成分,并且口味独特。经食品质量监督检验部门检测,各项指标均大大超出了国家标准。在2000年的青岛市农业新品种展评会上,麦佳特牌黑小麦系列食品获得金奖。

    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使食品向着天然、风味、营养、保健、方便等多功能复合型方向发展,黑小麦系列食品以其固定的特点顺应了人们对食品消费的需求,它使人们从种类繁多的保健药物中解脱了出来,在吃饱、吃好的同时增强体质,是老少皆宜的理想食品。

    “黑小麦”在新世纪的曙光中正慢慢掀开其神秘的面纱,展现在人们面前,走进人们的生活中。 (王志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