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1638
常饮滚烫热茶易患食管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外科学系高级医生吴伟国指出,食管癌与个人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中国人喜爱喝热茶,认为可以帮助消化,但假如以摄氏八十至九十度的热开水冲茶饮用,会灼伤食道的黏膜,使细胞受损及变异,最后演变成食管癌。

    根据调查,香港本地食管癌患者中,有八成以上是因长期吸烟及喝酒而得病,部分患者则是因喝太烫的茶所引致,其中大部分患者更是潮州人,相信这与他们习惯泡又热又浓的“功夫茶”有关。

    吴医生指出,潮州人喜爱在吃饭前后喝一杯以摄氏九十度热开水冲泡的茶,并且习惯一口把热茶灌进食道,这样很容易灼伤保护食道的黏膜,导致细胞坏死及变异,形成食管癌。

    吴医生表示,其实不只是喝功夫茶,喝太烫的咖啡、奶茶都会使食道慢性受创致癌。

    数据显示,食管癌在香港癌症排行第九位,病发年龄最小为20岁,发病率从40岁开始增加,至60岁时为高危发病年龄,男性多于女性,比例为4:1。香港从1991至1999年间,每年平均有400宗新症,虽然并没有明显的增长,但致病原因近数年则不断改变。

    据称,食管癌主要分为两大类,分别是鳞状细胞食管癌及腺性癌。香港99%的患者都是患上鳞状细胞食管癌,欧美人士则多患腺性癌。 (亚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