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1643
专家解析八类饮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9
     我国医学、营养保健学领域内从事理论和产业研究的知名专家20余人,分别就中国市场饮料的健康价值、饮料市场的发展趋势、消费者如何有目的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饮料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得出了许多对消费者和饮料生产企业具有指导意义的结论。

    与会专家普遍推崇科技含量高、符合社会发展要求、具有独特健康价值的饮料,如最近市场上出现的从调节人体脂肪代谢、调理胃肠入手进行科学减肥防肥的力丽功能饮料、对健康具有促进作用的植物蛋白饮料露露杏仁露、大寨核桃露等。专家对以纯天然植物为原料的茶饮料、果蔬饮料也给予很高的评价。其中,专家推荐饮用富含茶多酚的绿茶饮料,如康师傅绿茶等。专家同时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饮料时要仔细阅读饮料的成分,并结合医学保健知识选择适合自己的饮料产品。

    对市场上常见的八类饮料,单就成分分析而言,专家认为其健康价值如下:

    瓶装水饮料:以补充人体水分为主要功能。矿泉水能提供一定的微量元素;纯净水因缺少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和有益菌而不宜经常使用。

    茶饮料:绿茶饮料具有抗氧化抗疲劳作用,是良好的饮料种类,适合长期使用。

    果汁饮料:具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等物质,具有抗氧化、助消化和增加体能等作用。

    蔬菜饮料:具有抗氧化、补充维生素纤维等作用。

    含乳饮料:普通含乳饮料可以补充一定的营养素,部分含添加剂的含乳饮料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钙、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不过直接饮用乳品效果更好。

    植物蛋白饮料:提供能量和蛋白质。杏仁饮料还具有润肺作用。核桃因含有磷脂而具有健脑作用。植物蛋白饮料是健康价值较高的饮料。

    功能饮料:国家对功能饮料的各类检验测定日趋严格。经过国家卫生部审批的功能饮料以其科学的配方对人体健康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将成为饮料市场发展的潮流。

    碳酸饮料:从市场消费的整体状况看,目前碳酸饮料占据着市场消费50%左右的份额,碳酸饮料虽然具有良好的口感和消暑效果,但营养价值不高。 (健 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