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1646
学生一日三餐食谱举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05
     副主任营养师 杜慧真

    早餐食谱举例

    早餐要求吃饱、吃好,家长在购买食物和准备早餐时,要注意合理搭配。根据自己家的经济条件、口味和生活习惯来安排,要用均衡膳食的原则做指导。早餐中最好能有谷类(馒头、米饭);动物性食物,如肉类、蛋类等;奶及奶制品;蔬菜、水果。

    星期一 牛奶1袋、馒头100克~200克、茶鸡蛋1个、拌芹菜

    星期二 牛奶1袋、面包100克~200克、火腿25克~50克、生菜

    星期三 豆浆1杯、菜肉蒸包100克~200克、桔子1个、星期四 牛奶1袋、豆沙包100克~200克、煮鸡蛋1个、拌黄瓜

    星期五 牛奶1袋、花卷100克~200克、咸鸭蛋1个、拌菜花
, 百拇医药
    星期六 牛奶1袋、发糕100克~200克、酱鸡肉25克~50克、拌莴苣

    星期日 豆腐脑1碗、烧饼100克~200克、酱牛肉25克、香蕉1只

    午餐食谱举例

    午餐必须吃饱吃好。因为学生经过一上午的学习,早已饿得肚子咕咕叫了,这时,家长或学校应当提供数量和质量最充分的午餐。热量占到全日总热量的35%~40%。虽然中午时间比较紧张,但如果仔细安排,合理搭配,还是能够做出营养丰富的饭菜的。

    一般来讲,应该有一份荤菜,如红烧肉、蒜泥白肉、酱牛肉、葱炒蛋等,再加上两样蔬菜,其中一种是绿叶菜就可以了,有时间还可做一份汤或粥,再吃上100克~200克主食。因中午时间较紧张,可在头天晚上将荤菜做好,如清炖排骨、黄焖鸡块、红烧鱼等,做好之后在冰箱里贮存,第二天中午热一下即可食用。肉类及蛋类食品在冰箱里短期存放,营养素损失很少。如果家庭有微波炉,用高档火力热2分钟即可食用,非常方便。蔬菜应当现做,可选购易择清洗方便,又容易烹调的蔬菜,如番茄、黄瓜、菜花、圆白菜、芹菜等,急]]]]火快炒,或用凉拌的办法,如拌黄瓜、拌菜花等。15分钟~20分钟即可完成。
, 百拇医药
    如果家长确实没时间烹调,孩子在外就餐,购买时可选择那些比较干净卫生、营养合理的饭菜,如菜肉包、鸡蛋素包、韭菜虾皮鸡蛋馅饼等,不要去购买像凉皮、凉面等纯淀粉类食物,或羊肉串等食品。

    午餐中缺少的蔬菜可用水果或番茄来补充,可给孩子带香蕉、桔子等水果,亦可带上一袋牛奶或豆奶,既可补充蛋白质和矿物元素,又可补充水分。

    星期一 椒盐排骨 卷心菜柿椒 香菜豆腐汤 米饭

    星期二 糖醋里脊 菠菜炒鸡蛋木耳 奶汤冬瓜海米 花卷

    星期三 宫爆鸡丁 芹菜豆腐皮 蘑菇蛋汤 馒头

    星期四 清蒸鱼 芸豆肉片 小白菜蛋汤 米饭

    星期五 滑炒肉丝 素炒豆角 紫菜蛋汤 面条
, 百拇医药
    星期六 腰果虾仁 醋熘绿豆芽 西红柿蛋汤 窝头

    星期日 红烧鸡块 韭菜苔炒鸡蛋 西葫豆腐汤 烧饼

    晚餐食谱举例

    晚餐一般烹调时间都比较充裕,大多数家庭至少要做两样荤菜。因此,蛋白质、质量都比较好。人的生长激素夜间分泌较高,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期,晚餐摄入丰富的营养素,有助于孩子生长发育。

    晚餐要做到种类丰富,食物多样化,一般像小白菜、菠菜、油菜等青菜可放在晚餐做。因为早餐和午餐时间比较紧张,学生不能吃到足够的绿叶蔬菜,晚餐一定要注意补充。

    晚餐主食可增加些花样,如蒸红薯,粗粮窝头、小米煎饼、玉米面发糕、豆包、水饺、炒饭、焖饼、面条等,适当吃些粗粮,增加体内的维生素和矿物元素,有利于孩子的发育,天天换个新花样,孩子也有食欲。
, 百拇医药
    晚餐的原则是菜肴品种丰富,可将制作比较费时的荤菜放在晚餐制作,如熬煮时间较长的骨头汤、酱牛肉、红烧羊肉、清炖排骨等。争取做到天天变换不重样,增加孩子对用餐的兴趣。晚餐一般要有三至四个菜,两荤两素或一荤两素。最好经常有骨头汤、鱼汤、豆腐汤、青菜汤,也可煮粥,如小米绿豆粥、大米麦仁红枣莲子粥、大米山药粥、大米胡萝卜粥等。

    星期一 红烧茄子 熘肝尖 油菜海米汤 玉米面发糕

    星期二 酱爆肉丁 黄瓜丁 土豆肉丝 炝莴苣 绿豆小米粥 千层饼

    星期三 清炖排骨冬瓜 小白菜粉丝 柿椒炒鸡蛋 红小豆大米粥 馒头

    星期四 芸豆丝炒肉丝 木须肉 酸辣萝卜丝汤 花卷

    星期五 熘鱼片 白菜豆腐 芹菜肉丝 玉米面粥 馒头
, http://www.100md.com
    星期六 菠菜虾皮鸡蛋蒸包 蒜泥拌黄瓜 小米面粥

    星期日 蘑菇炖鸡 香菇油菜 番茄虾仁汤 面条

    备考的学生宵夜食谱举例

    考试前夕,学习紧张,很多学生要学习到夜间11点以后,会感到有些饥饿。这时家长可为孩子准备点夜宵。

    夜宵的量不要太大,热量不要太高,味道清淡、易消化、脂肪较少,一般以碳水化合物为主,以1小时后能够消化为好。还可选择适量的水果做夜宵。

    夜宵不要吃的太多,否则在胃内停留时间太长,引起胃胀,影响睡眠。

    下列食品可选择做夜宵:

    1 牛奶或酸奶1杯

    2 全麦饼干2块加牛奶1杯

    3 水果1个,如桔子、香蕉、苹果、梨

    4 豆奶1杯

    5 炝锅面条1小碗

    6 小米红枣粥1小碗

    7 汤圆1小碗

    8 黑芝麻糊1小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