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1647
与锻炼身体相配合的“食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05
     湖南省非典防治专家组成员、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教授佘跃荣主任说,适当运动能够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已得到科学证实,如果在适当运动中还能配合一定的饮食方法,健身的效果将会更好。就此,他推荐一些能够增强免疫功能的饮食方法。

    首先,要增加抗氧化剂的吸收。抗氧化剂是一种存在于食品中的能够增强免疫系统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多存在于核桃、松子、花生、瓜子、红辣椒、菠菜、菜花、西红柿、动物肝脏、奶油、蛋黄、禽蛋等食物中。

    其次,在多吃些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的同时,也应注意保证微量元素的摄入。每人每天应补充不超过10000国际单位的硒。因为硒是一种抗氧化剂,硒缺乏可降低机体的抗感染能力。富含硒的食物有面粉、糙米、大麦、鱼、虾、动物肝、肾等;补充200微克的锌和铁,因为铁和锌亦在维持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中发挥作用。富含铁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和瘦肉等;富含锌的食物有贝壳类、豆类等。还要补充每天低于500毫克的硫辛酸和50毫克的谷胱甘肽等。

    此外,每天喝绿茶,确保食用足够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如大米、面及其他富含淀粉的食物等,也有利于提高免疫细胞的功能。

    (新华社消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