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牛奶与健康
编号:10524498
牛奶,不可或缺的生命补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6.11
     随着人们越来越多地了解钙的好处以及钙在童年和青春期对骨骼健康的重要性,营养学家越发担心,现在大部分年轻人未能摄入足量的牛奶。

    钙的主要来源

    美国国家科学院称,4~8岁的儿童每天应摄入800毫克的钙,13~18岁的青少年为1300毫克,19~50岁的成年人为1000毫克,51岁以上的人每天为1300毫克。

    全国儿童健康发育研究所的杜安·亚历山大博士表示:“膳食中如果没有牛奶,单从食物中摄取几乎不可能满足钙的需求量”。他强调说,牛奶提供了美国儿童一半以上的钙摄入量。然而,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进行的一次全国调查却发现,在12~19岁的青少年中,只有13.5%的女孩和36.3%的男孩摄入的钙达到了推荐量。

    衰老的骨骼

    珀杜大学食品与营养系主任康妮·韦弗博士指出,“青春期是实现骨骼健康的最关键时期”,因为成年人骨质的一半是在青少年时期积累起来的。

    辛辛那提儿童医院研究人员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成年妇女如果在儿童时期每天喝牛奶不足一杯的话,其骨骼就会很脆弱,比起成长阶段每天喝一杯以上牛奶的人来,她们患骨折的危险要高2倍。

    研究发现,青少年每天需要摄入4~5份高钙食物,才能达到骨骼的最佳状况。

    其他好处

    研究发现钙对心脏有利。1/3的高血压患者在摄入钙之后血压有所降低。威斯康星大学研究人员指出,如果女性高血压患者在用药的同时每天摄入1500毫克钙,经过4年的治疗,她们的血压就有明显的降低,而只进行药物治疗的人血压整体升高。

    钙还能改善血脂浓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每日摄入1000毫克的钙能够增加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的浓度,降低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的浓度,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可以减少20%~30%。

    最新一项对13.5万名健康专家为期10~16年的跟踪研究发现,每天钙的总摄入量如果超过1250毫克,结肠下部癌变的几率就会降低近30%。

    同样,在预防直肠癌的研究中,如果每天补充1200毫克的钙,直肠腺瘤的患病率就会降低20%。

    研究还表明,钙在治疗经前综合征和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病的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罗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