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2290
饮食疗法让老两口受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9
     我有位亲戚叫苏惠英,今年77岁。她年轻时由于不分昼夜勤奋工作,积劳成疾,落下一身病,十二指肠升部憩室、横结肠发炎、慢性胃炎、胃下垂,一点儿凉东西不敢吃,多吃一口饭,肚子就胀疼还腹泻。中西药都吃遍了,也无济于事。她的老伴今年78岁,在抗美援朝时患了胆结石、慢性肠炎、胃疼胃酸,吃不下饭,怕凉怕累,怕吃油腻东西,药罐子成天陪着,也不见好转。

    后来经过20多年的饮食疗法,老两口的身体状况大有起色,体重增加,面色红润,耳聪目明,精力旺盛。他们在饮食方面的具体做法是:从报刊杂志上搜集一些有关食品的营养价值及保健作用、合理饮食等方面的材料,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的饮食疗法。他们本着既好消化,又富有营养,还有利于防病治病的原则来吃,如小米南瓜粥,小米胡萝卜粥,常年不断,因为小米能除湿健脾,南瓜防止糖尿病,胡萝卜有养眼抗癌作用。还经常往小米粥里放一些富含高蛋白的大黄豆,强心的红小豆,健脾的莲籽,健肾的枸杞子,养血的大红枣,健脑的核桃仁,软化血管的海带丝等。在主食上还搭配着吃一些玉米面加面粉发的窝头、小米面窝头、馒头。油炸、火烤的食品,死面水饺、面条、烙饼不吃。蔬菜以素炒为主,吃点瘦肉,不吃肥肉,定时就餐,定量吃饭,再好的东西七八分饱。

    上述饮食疗法,这老两口已坚持了20多年。他们深有感触地说:要不是采取科学的饮食疗法,光靠药物治疗,恐怕很难治好俺老两口这病。

    (李伟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