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2777
我自己治好了慢性胃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24
     我是个“老胃病”。记得二十几年前的一天下午,下班回来既渴又饿。赶巧,家里买来了一筐苹果,我连吃了两个。当时没什么,不过以后常有胃不适的感觉,并且逐年加重。主要症状是饭后不适,不敢吃冷食,严重时饭后呕吐,吃什么吐什么。即使是夏天,也不能吃西瓜,怕凉。水果要加温后才能吃。检查过多次,结论是“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治胃病的药差不多吃遍了,也不见效。

    五年前,一位朋友教我一个方子,食用蜂蜜。我想,仅就胃酸不足这一点考虑也是有道理的。于是,下决心吃蜂蜜,方法是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用一大杯温开水冲一匙蜂蜜喝下去。这样坚持了一年,见效了,饭后不适的感觉有所改善。继续坚持不懈,两年后见显效。夏天可以吃一点水果,无需加温了。一直坚持到现在,基本痊愈,去年查体,“慢性胃炎”的病没有了。

    我以一个外行人的看法是,胃病大多可分为两种类型:胃酸过多或胃酸不足。前者是饭前不适,胃疼,或吐酸水;后者是饭后不适,吐出的东西没有酸味。蜂蜜是酸性食品,可以缓解胃酸不足。

    后来我查了资料,《本草纲目》中记载:“蜂蜜入药之功能有五: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止痛。”供病友们参考。

    (张基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