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2780
养生还需辨体质——痰湿体质的人怎样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07
     日常生活中,常常听到人们讲“油浸不长肉”、“喝水也增膘”体质。

    用专业一点儿的术语来讲,体质就是机体在形态结构、功能活动、物质代谢以及心理因素等方面形成的固有的、相对稳定的个体特征。

    一般来讲,关于体质的评判目前尚无明确的实验室诊断标准。人们主要根据饮食习惯、大小便情况、性格情绪以及家族遗传等方面的不同来进行体质的评价划分。比如,平和质、阳热质、阳虚质、气虚质、阴虚质、痰湿质、瘀血质以及湿热质等就是目前最常见的几种体质类型。当然,在现实生活中,不同个体的体质情况千差万别,以上举例只能说明一个人的主要体质。通常情况下,掌握这种主要体质对于日常养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比如,有的人脸上总爱起痤疮,有的人黄褐斑治好了又犯,有的人吃得并不多却一个劲儿地长肉,原因就是体质不同。只有认清自己的体质,才可能具有针对性地进行养生。举个例子,如果某人身体肥胖、经常犯困、不爱运动、全身没劲、腿重头沉、反应迟钝、嗜睡打鼾、皮肤发白、不爱喝水、爱吃甜食、大便黏滞、舌体胖大、舌苔白腻、脉濡或滑,则这个人很可能就是痰湿体质。这种体质的人容易出现痤疮、黄褐斑(斑的面积往往较大)、皮肤油腻、毛孔粗大、体味儿浓重、脱发、眼袋等妨碍美观的现象。

    出现了这种情况怎么办?首先应控制饮食。痰湿体质的人最忌暴饮暴食和进食速度过快。平时应多吃性质温燥及有祛湿作用的食品,如淮山药、薏米、扁豆、赤小豆、陈皮、辣椒、咖喱、白萝卜、葫芦、豆角、冬瓜、鲫鱼、鲤鱼、鲈鱼、羊肉等。同时,应限制食盐的摄入,不宜多吃肥甘油腻、酸敛收涩之品,各种高糖饮料、醋、芝麻、核桃、百合、银耳、燕窝、黄瓜、苦瓜、菠菜、西瓜、板栗、番石榴、橘子、香蕉、枇杷、马蹄、甘蔗、猪肉、桂鱼、甲鱼、桃、杏、李、梨等均在禁忌之列。

    此外,这类体质的人平时还应定期检查血糖、血脂、血压;嗜睡者应逐渐减少睡眠时间,多进行户外活动、享受日光浴;洗澡应洗热水澡,程度以全身皮肤微微发红、通身汗出为宜;坚持运动,每次运动应做到全身汗出、面色发红;出汗后不宜马上洗澡,可先用干毛巾擦遍全身,待汗出减少后再行洗浴;穿衣尽量保持宽松,面料以棉、麻、丝等透气散湿的天然纤维为主,这样有利于汗液蒸发、祛除体内湿气;注意调整情绪,保持心情舒畅;不要大量饮水和吃水果

    可见,养生,科学指导很重要,正所谓“养生还须辨体质,未曾实践要三思”。 (李中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