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42874
“胭脂”涂红番茄 南京蔬果滥用激素现象严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1
     看起来红艳可人的番茄、苹果,竟是涂了“胭脂口红”;名气和外形都很大的“乒乓葡萄”,却是人工膨大的“假乳房”。

    连日来,不断有读者和蔬果界业内人士披露此类内幕。在孝陵卫钟灵街50号江苏省农科院的门市部,柜台上陈列着催红素、葡萄膨大素、催熟剂等几种植物激素类药品。江苏省农科院刘广勤教授介绍了这些药品的功能和用法:把青的番茄和苹果浸入催红素的稀释液,两天左右就可以变得红彤彤的;葡萄膨大素的主要成分是氯吡脲,乒乓葡萄都是用它催大的。也可用于催大西瓜、甜瓜,增产效果明显;催熟剂的主要成分是乙烯利,喷到葡萄上可提前成熟上市。

    刘教授说:“江心洲有2000多亩葡萄,普遍施用葡萄膨大素和催熟剂。我常去江心洲,对那里的情况很了解。”虽然生意不错,但刘教授仍对此表示担忧。他说,江心洲的葡萄种植户多是分散农户,缺少统一管理,缺乏长远眼光。使用了激素的葡萄外观好看,但质量明显下降,价格连自然成熟葡萄的一半都卖不到。今年江心洲葡萄节办得酸酸涩涩,竟要从外面购进葡萄装门面,足以说明问题。

    (新华社消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