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3657
名人与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1
     “宁可食无肉,不可食无汤”。汤,是餐桌上的必备之物,它既能调剂口味又能增进食欲、补充体液。古往今来,有不少名人都喜欢喝汤,并留下了许多轶闻趣事。

    慈禧是中国历代皇族中最有名的美食家,她对汤的喜爱简直到了痴迷的地步。据传,曾有8名御厨专门为她做汤。她最喜欢喝的菜汤名叫“鸡浓鸭舌汤”,其主料为鸡、鸭舌、火腿丝、鲍鱼以及干贝等。

    乾隆皇帝也喜欢喝汤。有一次,他在下江南途经徐州时忽然闻到一股诱人的香气,便一路寻香而去,不觉来到一家饮食店门前,见店里有许多人都在喝汤,他也要了一碗雉羹来品尝。一尝之下觉得汤汁醇厚,鲜美得胜过宫廷御膳,当即将其封为“天下第一羹”。如今,徐州和雉羹早已天下闻名、食客如云了。

    在历朝名臣中,喜欢喝汤的也不少。如清末闽浙总督左宗棠就爱喝莼菜汤。在调任新疆军务大臣后,他身在瀚海戈壁里却时不时地想念当年在杭州喝过的新鲜莼菜汤。浙江富商胡雪岩得知左大人的心事后,用纺绸一匹,将新鲜莼菜逐片卷平夹在里面,并托人带到新疆。由于保存得当,莼菜至新疆后做成的汤羹仍然味美如同新摘,让左大人大快朵颐,饱了口福。

    李鸿章当年在设宴款待外宾时,席间总少不了一碗鸭血汤。这种汤实际上就是用鸭血辅以鸭心、鸭肝等内脏烹制而成的。

    许多名人不仅爱喝汤,还曾亲自设计或动手烹制过菜汤。如孙中山先生就曾以金针菜、黑木耳、豆腐、豆芽合成“四物汤”。这种汤不但营养丰富,而且还能解口苦难咽之弊,具有很好的祛病延年功效。

    文化名人马叙伦在北京时,曾游中山公园并在其中的长美轩进餐,因饭店无好汤,便亲自开出若干作料,并叫厨师按他所说的方法去做,烹制出来的菜汤味道鲜美至极,店老板遂以先生之大名将其命名为“马先生汤”。后来,这种汤不仅成了该店用来撑门面的菜品,而且还在民间广为流传开来。(老 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