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3658
新采嫩藕胜太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1
     传说明朝皇帝孝宗特别喜欢吃螃蟹。一次,御膳房采买到一掀江南湖蟹,精心烹制后献给孝宗尝鲜。孝宗贪其味美,不觉多食了些,饭后就觉不适,夜间开始泄泻不止。急忙召太医诊治,吃了几服汤药,病情稍有好转,但却未能根除,三五日后,却又转为便中带血。太医久治无效,束手无策。孝宗不能入朝理政,文武百官都很着急。这时,一位大臣推荐了一位民间郎中,进宫为皇帝治病。这位郎中诊问了病情后,让人采来湖中嫩藕,捣烂如泥,与酒共热,送孝宗服用。孝宗的病竟然完全治好了。这样一来,“新采嫩藕胜太医”的故事就在京城内外流传开来。

    藕入药治病,功效的确是十分显著的。明代大药物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称藕为“灵根”,乃去淤生新之佳品。有生津、止渴、散淤、醒酒、止血的功效,多用于烦闷、口渴、醉酒、咳血、吐血之病症。藕分生熟,药性殊异。生藕性寒,甘凉入胃,可消淤降温、清热、止呕、解渴。所以,妇女产后忌食生冷,唯独不忌藕。皆因它具有消淤清热的缘故。

    将生藕洗净蒸煮,其色由白变紫,成为熟藕。这时,它由凉性变为温性,失去了清热的性能,增加了滋补脾胃的作用。因此,食熟藕对脾胃虚弱的人,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大有裨益。藕节,亦称为藕结,大多数人以为废物而弃之。其实不然。藕结是著名的止血药,专治各种灶血症,诸如吐血、咳血、尿血、便血、鼻血不止等。民间多用藕结6~8个,捣烂如泥状,加红糖煎服,治子宫出血。 (于丽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