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3664
名人的饮食和运动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8
     著名作家、《李自成》的作者姚雪垠认为自己并没有什么长寿之道。他不抽烟,只是每天中午必喝一杯白酒,下酒菜常是他爱吃的具有豫西南风味的凉拌猪耳朵、白菜心和油炸花生米,主食以馒头和面条为主。

    大画家刘海粟十上黄山,锻炼了意志和身体。他平时极注意饮食,不挑剔食品的精细和味道,但很注意食物中的结构,力求荤、素、咸、淡相宜;他喜欢吃鲜鱼活虾,爱吃稀饭和软饭,不吃油腻食物。

    著名演员陈强80高龄仍宝刀不老,常与儿子陈佩斯合作拍摄喜剧电影。他认为:“运动、心情、饮食缺一不可。光有好心情、好营养,不注意运动,人会发胖;光注意运动不讲究饮食也会造成营养不良;运动、饮食都还可以,心情太坏也不行。这三个方面都注意到了,人自然长寿。”

    著名数学家、教育家苏步青教授认为,健康长寿的关键:一是要动,如果饮食终日,无所事事,对健康绝无好处;二要豁达大度,心胸开朗,保持心情愉快;三要生活规律,最好每周安排作息时间表,使工作、学习、生活有条有理;四是饮食合理搭配,少吃肉类,多吃蔬菜,不偏食、不贪嘴、菜酒适量。

    文坛寿星苏局仙百岁有十,仍笔耕不辍,思维敏捷。他说:“人应该遵循自然,持以乐观,置生死于度外,人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心境,愉快是长寿的重要因素。不为小事而生气,万事都要想得开,才能长寿。”他每天绕八仙桌行走1200步,饮食以蔬菜为主,适量鸡鱼肉蛋。

    著名作家孙犁生活规律,勤于读书,喜爱花鸟虫鱼,书法养性。饮食更为普通。晨,玉米面粥或稀饭一碗,馒头一个,佐以酱菜;中午多是面条,晚饭为稀饭、玉米粥。午饭、晚饭吃炒菜多是豆角、茄子等时令蔬菜,有时加点瘦肉丝。主食除馒头外,也常吃烙饼、包子。

    骆玉笙80多岁时还为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唱了主题歌《重整河山待后生》。她的养生之道是不吸烟不喝酒,尽量做到起居有常,动静相宜,而且极其注意“三戒”,即一戒用眼过度,因为老年人气血两亏,视力受影响;二戒睡、坐卧过久,因为“久卧伤元气”,“久坐伤肉体”;三戒乱补,不随便吃补品。

    (阿 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