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相关信息
编号:10542930
消费人群对中国药膳认知及需求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一、问卷设计思路,二、年龄结构,三、对药膳的了解,四、了解药膳的途径,五、药膳与中医药的关系,六、药
     消费人群对中国药膳认知及需求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2003年2月~7月,湖北省药膳食疗研究会组织了关于消费者对中国药膳的认知程度及需求的问卷调查。调查活动分为网上及武汉地区二部分进行,均采用问卷形式,被调查者共计450人,其中网上回复者178人,武汉地区答卷者272人。其职业涉及企业员工、公务员、医疗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学生、科研人员及退休人员、餐饮从业者、私营业主等。现将调查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一、问卷设计思路

    随着我国城市居民经济收入的不断增长,大部分人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人们在外就餐日渐增多。故此,在城市的餐饮业市场上不断见到所谓的药膳食品被推介给消费者,以期扩大企业市场,凸现其特色。但由此产生的问题是,药膳是什么?广大消费者对药膳知道多少?夸大的宣传和盲目的消费显然会对具有几千年历史传统的中国药膳进入现代餐饮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作为研究中国药膳的专业学术团体,有责任和义务为规范药膳的市场行为、引导消费者正确选用做出贡献。为了做到有的放矢,掌握消费者对中国药膳的认知程度和需求状况,湖北省药膳食疗研究会组织的调查共拟出了32个题目,从认知程度、消费需求、制作技艺掌握及学习有关知识的要求等几个方面来进行调查,以求了解消费者对药膳这一事物的认识。

    二、年龄结构

    在450名被调查者中年龄小于25岁者占26.0%,大于60岁者占11%,在25~60岁之间者占63%。

    上述调查结果可能与此次的调查方式有一定关系,60岁以上者多为离退休人员,其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和范围均有减弱和缩小,故参与调查的人数比例偏低。同时亦反映了一种倾向,即60岁以下的成年人中,有不少人已经注意到中国药膳这一事物,并对此产生了兴趣,有可能成为主要消费群体。

    三、对药膳的了解

    在被调查者中,对中国药膳完全不了解者占42.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