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43056
儿童假性性早熟 激素补品为祸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16
     天津李女士的女儿已经7岁了,看着自己的女儿近一年来身高猛增,心里特别高兴,可最近不懂事的女儿早早来了月经,这让她非常吃惊。天津市有关医学专家说,李女士的女儿因为常吃含激素的补品,于是出现了儿童性早熟现象。

    据了解,目前儿童性早熟正呈现一种不断增长的趋势,其中以女孩最为多见。在女孩患者中,大约80%属良性,没有器质性疾病,但男孩性早熟却不可掉以轻心,因为他们当中由器质性病变引起的比例较高,如颅内疾病、肾上腺疾病、睾丸疾病都可引起性早熟。性早熟的孩子青春期和生长期都提前,并可能导致骨骺提前闭合,其主要危害之一就是影响孩子长高。

    专家认为,从目前患儿情况看,大部分属于假性性早熟,即部分性征提前,性功能并没有真正成熟,患儿的性心理发育也没有提早。假性性早熟很大一部分是由于不恰当地接触外源性性激素药物或含性激素的制剂,且多与肥胖、长期盲目服用保健品、滋补品等因素有关。如不少女孩子用了妈妈的化妆品或抹了丰乳用品后,出现性早熟现象;此外,一些生产肉、禽、蛋类食品的商贩,为了多产肉蛋,便在饲料中添加激素促使家畜早早成熟,如果儿童长期进食这类食品,也有可能造成性早熟。

    据介绍,在人们常用的补品中,花旗参、蜂胶等都富含激素,市面上流行的多种儿童维生素营养药片等类似营养保健品,也含有相关的诱发儿童性早熟的物质。小孩子患病后,很多家长自作主张给孩子吃补药,其实大多数孩子患病后恢复很快,除非是慢性病,基本上不需要进补。

    专家认为,儿童性早熟主要应预防,一般来讲,家长要用心安排好孩子的一日三餐,注意均衡饮食。孩子不宜过量食用高热量饮食,少吃肉类,多吃海产品、蔬菜、瓜果等,并适当食用一些粗粮,以保证营养均衡。

    (新华社消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