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4375
人参进补谨防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16
     入冬时节,在上海和广东等一些南方习惯冬季进补的地方,城乡药店人参补品开始持续旺销。到底如何进补人参,不少消费者很容易陷入误区。

    在一家公司工作的小叶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听别人介绍,他到药店购买了两根人参,回家后炖汤食用,结果鼻子大量出血,弄得不知所措。医生了解到,小叶使用的是红参,而蒸晒制成的红参药性带有热性;只有自然晾干的白参偏于凉性,药性平和。

    专家表示,人参进补误区有很多,消费者一定要注意。比如人们习惯以为青年人服用人参身体会更强壮。事实上,血气方刚的青年人服用人参,容易口干舌燥,鼻孔出血,而出血往往是服用人参中毒的特征。

    类似的误区很多。一些独生子女家长为了使孩子尽快生长发育,给他们服用人参或含人参的滋补品。实践证明,新生儿服用人参会出现烦躁不安、哭闹拒乳等现象;正常儿童如果动不动就服用人参,容易引发神经衰弱、青春期发育提前等问题。此外,古书上有人参“多服、久服不伤人”的说法,现代科学表明,超量服用人参带来的副作用相当大,即使是中老年人,一般也不宜长时间过量服用人参。

    长白山区名医、《金匮要略参新释》作者卢景明曾说过,服用人参有五大忌:咳嗽忌用、疼痛忌用、感冒忌用、发热忌用、正在失血忌用,失血后可服用。这些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有人认为,人参只能冬天用,夏天不能用,这些说法也容易误导消费者。人参能够提高人体机体适应恶劣环境的能力,既能用于预防冻疮,也能用于预防中暑。

    专家认为,病无常形,医无常方,药无常品,服食人参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要,千万不可蛮补。对于一般服用人参的人,适应者长年服用没事,不适应者服用一次也不行。 (李亚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