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4378
相传虫草全鸭使武则天老年体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23
     相传武则天晚年体弱多病,咳嗽不止,稍感风寒便病情加重,尤其冬季,不敢轻易走出皇宫。太医为治疗她的病,什么贵重的药品都用过,但都不见多少疗效。跟随武则天多年的御膳房康师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记得家乡的老人常用冬虫夏草炖鸡滋补身体,想给武则天做一道,试试看。鸡是发物,有可能引起老病复发,于是用鸭子取而代之。鸭子炖好后,康师傅端给武则天品尝。不料武则天见汤里有黑乎乎的似虫非虫的东西,疑惑不解,还认定是康师傅要害她,要以谋杀罪处之。但念其以往没有过失,将其打入了大牢,没有马上问斩。御膳房的李师傅与康师傅是同乡好友,非常同情康师傅的遭遇。他想只有用冬虫夏草治好武则天的病,才能还康师傅的清白。一天,李师傅一边摘鸭子身上的毛,一边琢磨怎样用冬虫夏草炖鸭子,既使鸭子有营养,又看不见黑乎乎的东西。他想来想去,终于想出了个好办法——他扒开鸭子的嘴,把几棵冬虫夏草塞了进去,再将其放进锅里炖起来。武则天觉得鸭子做得很好,肉嫩、味鲜,此后每隔三两天便吃一次。一个多月后,武则天的气色好转,不再咳嗽了,宫廷上下都为她的健康高兴。一天,武则天心情怡悦,邀请监察御史吃饭。李师傅端上了虫草全鸭,武则天说:“我的身体恢复得很好,得益于这道菜。”监察御史用筷子夹起一块一尝,果然味道极佳。席间,武则天问监察御史如何处理康师傅谋杀案,这时李师傅斗胆抢说了几句话说:“康师傅的鸭汤里,那黑乎乎的东西是冬虫夏草。康师傅之所以这样做,全是为了给武皇补身子……”李师傅现身说法,把制作虫草全鸭的整个过程原原本本地向武则天和监察御史做了表述,之后,从鸭子的脖子里取出了黑乎乎的东西。武则天吩咐马上把康师傅放了出来,为她专做“虫草全鸭”。从此,“虫草全鸭”这道“既能佐餐,又能治病”的名菜身价百倍,传遍了宫廷,后才传到民间,一千多年来,盛行不衰。

    我国医学历来提倡“以膳为医”的食疗之道。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鸭子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滋阴补虚、利水消肿、补中益气、消食健胃、健脾降逆、美容润肤、补五脏之阴、清虚劳之势、改善血液循环等功能。主治年老体衰、体弱多病、眩晕头痛、贫血盗汗、食欲不振、糖尿病、肺结核、营养不良性水肿等病。而冬虫夏草是一味中药,性温、味甘,具有补肺益肾的功能。主治虚劳、咳嗽、痰血、气喘、腰痛等症。而“虫草全鸭”则把这两者合二为一,使两者的药性得到了良性互补,各自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既成为一款美味的鸭肴,又成为一道有名的药膳。

    读者朋友,你若有兴趣,不妨自己动手也试做“虫草全鸭”尝尝! (林来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