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4936
秋吃螃蟹讲究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30
     *佐以姜、酒解寒气

    食蟹时可稍用调料,但在调料中必须加新鲜姜末,具有温中散寒解毒之功;吃蟹时,有些人喜欢喝一点酒,其实也是借酒的温辛来解蟹的寒;吃蟹后如感到肠胃不适,可用姜数片煮水,趁热饮下,有暖胃功效。

    *吃蒸煮的蟹最安全

    螃蟹生长在江海湖泊里,又喜食小生物、水草及腐烂动物,蟹的体表、鳃部和胃肠道均沾满了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所以,吃蒸煮熟的螃蟹是最卫生安全的。蒸煮螃蟹时要注意,在水开后至少还要再煮20分钟,煮熟煮透才可能把螃蟹体内的病菌杀死。有一点也是很重要的,吃时必须除尽蟹鳃、蟹心、蟹胃、蟹肠四样物质,因为这四样东西含有细菌、病毒、污泥等特别多。

    *不可与柿子或茶水同食

    蟹含丰富蛋白质,而柿的鞣酸很多,两者同吃,会凝固硬化。此外,蟹和柿都属寒凉之物,同时进食过量容易引致不适。另外,因为茶水和柿子里的鞣酸跟螃蟹的蛋白质相遇后,会凝固成不易消化的块状物,使人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也就是常说的“胃柿团症”。

    *吃蟹不是人人皆宜

    螃蟹性寒,脾胃虚寒者也应尽量少吃,以免引起腹痛、腹泻,吃时可蘸姜末醋汁,以去其寒气。另外,患有伤风、发热、胃病、腹泻者不宜吃螃蟹,否则会加剧病情,患者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者,尽量少吃蟹黄,以免胆固醇增高。

    (泽 行), 百拇医药